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李文:李敖是老狐狸,我是小白兔 我俩其实心都软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9 01:25   北京娱乐信报

  她来北京3年,出了6本书,搬了5次家,而且打赢了4场官司(还有6场立案待开庭),她的名字越来越为人们所熟悉,那个“李敖之女”的定语出现的几率在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维权斗士。

  昨天李文告诉记者,下一步动作更是让人瞠目:先要作为美国公民配合爸爸李敖状告总统布什;后是作为时尚评审加盟湖南娱乐频道的《为她而战》。

  生存:主要靠吃老本

  记者(简称记):两年前就想离京去沪,为什么没走?

  李文(简称李):我现在不想走了,我要留在北京,可能我对一些事情的理解更多了……现在很多人也理解我了,知道我不是胡闹或炒作自己,3年时间了,我一直在做我认为对的事情。我一直信奉爸爸这段话:不要生闷气,不要叹气,不要赌咒,不要空骂,不要认了,也不要说算了,不要逃,这些人生观是消极的。

  记: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你?

  李:不是每个人都有个爸爸叫李敖的,从小我看到的爸爸是在牛棚里,那是完全不同于别人的童年,我养成了与别人完全不同的性格。

  只是我现在学得有些技巧了,不会直接撞墙式的往上碰了。我知道自己得罪了很多人,包括有的出版社不敢跟我合作,无所谓。如果我变了的话,许多人也会失望,那就不是李文了。

  记:你目前的职业是?

  李:通过写书、做节目、教书做李文博士英语教育系列,以前在人大与

新东方都教过书,现在不教了,我认为他们的教材存在问题。现在我主要是做家教,多是些白领,除了口语,我还顺便教他们礼仪。

  记:学费呢?

  李:800至1500元每小时。

  我其实不太想教书,我现在越来越觉得道德教育更重要,学英语如果只是为了考学、升官、出国,我认为那是很虚伪的事。

  记:靠这些能养活自己吗?

  李:(摇头)不能,主要靠吃老本。买这个房子都要爸爸来赞助,他给我的红包才1万美元,还不够我的律师费。写书也赚不到钱,接受采访除了电视节目我也挣不到钱……钱没有也无所谓,我又不是会立即死掉,我是很西化的消费观点,今天挣了5块我就能花4块,我不像我爸爸省吃俭用过一辈子。

  

名声:80%的人支持我

  记:你怎么看自己目前的名声?

  李:我常上网看,现在支持我的有80%,以前有60%,虽然人们看到我还在“闹事儿”,但我不是在为自己炒作,或吸引眼球给自己赚钱,我得到的只是笑傲江湖的一种感觉,但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关注“李文现象”。

  记:有人说李文之所以能这么“张狂”,是因为有爸爸李敖。

  李:其实即使没有李敖这样一个爸爸,我还会这么做。有谁愿意承担着那么多恐吓只是为了出风头?再说真出了事,李敖会从台湾飞过来吗?但我得承认爸爸确实给了我一些方便。

  给你看一个最恐怖的短信:李文,明人不做暗事,我用六十万雇了一名狙击手,买你两只眼睛,很快你就要后半生生活在伸手不见五指的世界里,你报警也没用,你在明处我在暗处。

  记:你不害怕?

  李:怕有什么用?

  还有一次我也报警了:物业保安居然没经过我放行就直接放人上来敲我的门了,我一打开,见一个黑衣男人站在门口把手背在后面,问我是否订伞了,我说没有,我说伞呢,他没有动,我一下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我扭头佯装问“老公”是否他订了,再一扭头,那人就没影儿了。

  我现在小区所属物业写了86封道歉信,后来也不写了。住这儿一年多了,我还要告他们。

  出书:下一本教人打官司

  记:至今你都出了6本书了。

  李:我第一本书大家都忽略了,《英文习语精解》,外研社2003年12月出版,那时人们都不知道我。《我和李敖一起骂》是2004年1月出的,因为炒作了,卖了可能有10万册吧,我搞不太清。现在我学精了,谁出书我都要盯印数了,所以心虚的出版社不敢跟我合作。

  这本《美语语音训练》是我最爱,华东理工大最近出的,毕竟是我的专业。

  记:你书柜上是台湾和大陆两个版本的李敖全集,爸爸的书你都读过吗?

  李:看不懂,爸爸从小就不教我读“三民主义”,他自己的书我也就看不懂。

  记:最近出的这3本:《李文笑熬亚当》《其实,性感是一门哲学》《听说,情调是一门艺术》都是你说一段话,后面以李文与李敖跟帖发帖的形式出的,爸爸允许吗?

  李:我跟爸爸沟通好的,不付他版税。

  我下一部要写教读者们怎样维权,这本书的名字想好了,不知道出版社要不要用,一个外国人教你打官司,括号注明可以赢,呵呵。

  还有人约我写礼仪,嘉人杂志也约我写专栏“李文谈礼仪”,我认为时尚杂志不能只教人们买1万多块钱的包。

  两年前我曾跟你说过想开个礼仪学校,可我不善于跟商人打交道,所以用这种方式介入也不错,我下一部还想写《2008年,你够文明吗?》

  记:官司进展如何?

  李:打了4个,都赢了,现在还有6个已经立案了,3年10个官司,特别累。上次我爸爸打电话来说他在台湾打官司会看对方财物多少,说我这种打法他不会做,我爸爸是老狐狸,我是小白兔。

  性格:爷俩都是刀子嘴豆腐心

  记:李敖曾说,“成功的人先是观众,后是演员,最后是后台老板,失败的人刚好相反”,你认为自己目前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李:我一直是那种不太会扮角色的人,这也许是我可爱的一面,就像一个小白兔跑到森林里头,走到哪儿算哪儿。我不会因为利益去屈服,我没有家庭与小孩子可牵绊,我是个7年就会搬家的人,人家说7年之痒那是指爱情,我喜欢突破环境,看看世界上其他人在怎么做。我一定要找新的事情挑战的,爸爸56年没离开台湾,我还是很佩服他的,我不行,我一定要自己去闻、去看、去摸另外一种文化,用我的行动表明我感知到了;爸爸不用,他是用文字在感知世界。

  我虽然学会了观察别人,但我不甘心只当一个观众,我还是选择先做一个配角,再是主角,然后是导演,倒不见得是后台老板。

  记:如果给自己下个定义,李文是……你怎么说?

  李:李文是个“狠”角色,哈哈,确切说是个可爱的“狠”角色。我们李家不信教,包括在美国我不去教堂的,但我从小学会了对真理真相的追求。不管观点如何,证据很重要,追求真相与真理的精神我认为不能放弃。

  记:来北京3年了,性格有没有改变?

  李:改变的是我维权的技巧,性格还是那样。我不喜欢像爸爸那样聪明到滑,我们都是豆腐刀子嘴……

  记:刀子嘴,豆腐心。

  李:对。我们本心都很善良,却不见得被别人认识到,只看到那厉害的一面。

  记:来北京3年,你后悔吗?

  李:我开始后悔过,可是我坚持下来了,小区有人往我屋里扔砖头,断电,我让保姆点亮所有蜡烛,四周都有电,只有我的屋子是点的蜡烛……那场景!所有朋友都劝我离开,说一个女孩子独自在这里太不容易了,但我还是赢了官司才离开的,我是离开,不是逃。Thisismyattitude(这是我的态度)。

  记:网上有人建议陈凯歌向李文学习,“骂人是个法律问题”,你怎么看?

  李:我没看过《无极》,我只能说,如果国际导演陈凯歌真骂了人,骂人是不对的,你可以用不同方式表达愤怒,我看了“馒头”,看不太懂,但我认为这个人是很有创造力和想像力的,我觉得陈凯歌应该大气一点,人家又没用这个来营利。如果陈先骂的人,胡为什么不起诉陈?

  信报记者李冰/文孙京龙/摄

  ■采访手记

  立体符号李文

  李文绝对是个立体的符号,尽管3年前她刚来北京不久我就认识她,但要想用一句话来评价她简直是妄想。

  她是挑剔的,否则她不可能看到那么多别人都习以为常的毛病;她是勇敢的,否则她不会冒着被恐吓追杀的风险终日陷在官司里;她是叛逆的,否则她不会放弃美国教书的职业跑到北京3年来靠吃老本为生;她是有洁癖的,否则她不会在来客的屁股与她的沙发间垫上一层纸巾;她是体贴的,否则不会一边在送给我们的书上签名一边说“我不写你们的名字了,万一你们不想看了可以送人”;她是长着东方面孔的美国人,否则风韵仍存的她不会睁大眼睛大声说:我为什么非得需要有个男人?

  霄云路某高层住宅,刮着大风的天,我们相约李文家。当那张与3年前比明显清瘦了的脸出现时,所有听来的负面印象立即烟消云散,因为她的笑,实在是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即使眼神中酷似李敖的那点精明,也能让你感到是不得已。

  206平方米的住宅,布置得整洁明亮。她先让我们一一参观,一屋子衣服鞋子,一壁的各色香水,一床底下的书(她的书柜正安装中),还有,五处因水渍而长满了黑斑的墙面(她正在等待开庭的第6个官司)……

  本来准备聊1个小时,结果,3个小时很快流走。

  其间,某航空公司给她送机票来,刷卡器没电了,只好把刷卡器在屋里充着电等着再刷,她的腿在东跑西颠地忙,她的嘴却不忘在教育那人“你这样打扰了我们……”趁她去里屋,我问那位被这点小插曲折腾得满头大汗的小伙子,“知道这位是……”他立在那儿笑笑说知道,“我敬重她父亲,我第一次见她,之前听我们经理说起过,说她很严谨,所以我提前半小时就等在楼下,我们经理很欣赏她。”我问:“下次派你你还来吗?”他说:“还来,但要记住提前把电充足。”

  搞定,小伙子告辞,李文拉住他,拿起桌上预备好的10块钱,“当辛苦费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