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好莱坞押宝一亿美元 《遗产》能接替哈利·波特?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9 01:25   北京娱乐信报

  继成功引进《遗产》三部曲第一部《伊拉龙》后,接力出版社近日又引进出版了《伊拉龙》续集《长老》。由于“哈利·波特”系列的出版已近尾声,兰登书屋希望能将该书21岁的作者克里斯托弗·鲍里尼打造为J·K·罗琳,再掀出版狂潮;好莱坞更是投入一亿美元,希望根据该书改编的电影《龙骑士》成为《哈利·波特》的替代品。

  业内人士分析,《遗产》确实具备“哈利·波特”的一些成功要素,但究竟能否接
替“哈利·波特”,还需拭目以待。

  

  左:克里斯托弗·鲍里尼,右:J·K·罗琳【背景相似】:作者都是“苦出身”

  《哈利·波特》:失业女成亿万富婆

  这是一个现代版的灰姑娘的故事。在《哈利·波特》出现前,失业的女教师J·K·罗琳总担心一件事:“不知有没有钱帮女儿买下一双新鞋?”在创作了《哈利·波特》后,她一夜之间成为大不列颠最富有的女人之一。

  罗琳自小喜欢写作和讲故事,但大学毕业后她成了只能靠着失业救济金养活自己和女儿的单身母亲。24岁那年,她在一次火车旅途中,一个瘦弱、戴着眼镜的黑发小巫师一直在车窗外对着她微笑,随后她写出第一部《哈利·波特》。1996年,她终于找到一家肯掏钱出版该书的英国出版社,但出版社并不看好这本书,只印了500册。后来,经过一系列营销高手运作,哈利终于成为风靡全球的童话人物,而且形成超乎想像的财富链。截至目前,已经有6部《哈利·波特》小说出版,它们用大约40种语言在全世界63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发行总量超过3亿册。

  《遗产》:偏才少年蜚声国际文坛

  美国少年克里斯托弗·鲍里尼从未接受过正规教育。他平时喜欢读魔幻小说,但一直找不到真正能让他满意的作品,于是他决定自己写一部,这就是《遗产》三部曲。

  15岁,他创作出《遗产》第一部《伊拉龙》。曾在出版公司工作过的父亲意识到该书价值,拿出全家积蓄出版了这部小说,为此,一家三口还注册了出版社。但由于作者无名,书卖得很难,鲍里尼吃饭都成了问题。山穷水尽之际,一位读者把《伊拉龙》推荐给美国著名喜剧作家卡尔·海森,几经辗转,兰登书屋集团旗下的诺普夫书局以50万美元的预付款买下了《伊拉龙》及其后续作品的版权。

  目前,该书英文版销售已超300万册,已授权全球近40种语言文字出版。去年,《长老》上市,首印量达130万册,第一周即销售42.5万多册,数天之内把《哈利·波特和“混血王子”》挤下畅销书排行榜冠军宝座。目前,该书超越第一部的销量,成为蓝登书屋有史以来卖得最快的书。

  【故事相似】:讲述一个孩子的奇幻故事

  《哈利·波特》:哈利和魔法学院

  在书中,在电影中,孩子们看到了熟悉的校园生活,但更喜欢发生在校园背景后的魔幻故事。

  罗琳营造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第二世界”,进入这个虚拟世界的入口处就不可思议,如伦敦“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对角巷的破釜酒吧”;而一旦进入这个世界,则更处处充满神奇:魔法学校里有会说话的院帽、三个头的大狗、会飞的本子、打人的杨柳、变形用的复方汤剂、需要骑着飞天扫帚在天空打球的魁地奇球赛,还有巨龙、金蛋、魔眼、咒语等。荒诞、变形、魔幻、时空错位、任意组合,让小读者在一种兴奋热烈神秘刺激的阅读氛围中,体验到游戏精神的愉悦与力量、变幻、神秘、白日梦等情绪的释放。

  《遗产》:伊拉龙和阿拉加西亚

  《遗产》三部曲故事的背景设在一个叫做阿拉加西亚的幻想世界,鲍里尼在小说中有意采用了奇幻小说惯有的因素:使命、增广见识的旅行、复仇、爱情、背叛和非同一般的宝剑。书中融入了诸如飞龙、战马、精灵、矮人等奇幻元素。

  在故事情节中,作者为读者刻画了一个由命运、魔法、力量组成的危险的全新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依然有着邪恶与正义,黑暗与光明,但改变这一切的却是个未踏足社会的少年。男主角伊拉龙是个15岁的农庄男孩,经过一连串的奇遇和磨难,蜕变成英勇的龙骑士,身负重任,受人景仰。

  【炒作相似】:都与电影互动畅销全球

  “哈4”:上映半月票房超4亿美元

  2002年1月,《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在中国公映。作为《哈利·波特》首部银幕作品,该片耗资1.25亿美元,但上映10周就取得了5.6亿美元的票房收入。

  在第一部的成功带动下,《哈利·波特与密室》、《哈利·波特:阿兹卡班的囚徒》、《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相继出笼。据统计,“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前三部票房累计达30亿美元,相当于一艘10万吨级大型航母的造价。《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去年年底登陆全球银幕后,仅两个星期票房收入已超过4.08亿美元。我们似乎已经很难说清,电影版和图书版的《哈利·波特》到底是谁在借助谁的力量。

  《遗产》:好莱坞的押宝产品

  如今,好莱坞已将鲍里尼当成了美国的J·K·罗琳,把《遗产》三部曲当成了属于自己的《哈利·波特》。

  由20世纪福克斯公司投资1亿美元精心打造、根据《伊拉龙》改编的电影《龙骑士》已于2005年7月底开拍。据接力出版社透露,该片会在2006年圣诞档期隆重上映,明年初登陆中国。饰演男主角伊拉龙的是从18万试镜者中脱颖而出新人德华·斯皮勒斯,围绕在他身边的一干大腕包括两次提名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约翰·马可科维奇和奥斯卡影帝的杰瑞米·艾恩斯。影片导演斯蒂凡·范格梅尔是技术出身,《终结者2》、《完美风暴》、《侏罗纪公园》等影片的特效都由他担当,曾三次获得过奥斯卡特效奖提名。

  【记者追问】能否成为哈系列替代产品?

  诺普夫书局:看好《遗产》

  接力出版社:奇迹不可复制

  接力出版社副总编黄集伟告诉记者,随着《哈6》的面世,《哈利·波特》书系亦接近尾声,国外出版界开始忧心忡忡起来,他们担心后无来者,再难掀类似的热潮。

  美国《人物》评价说:“鲍里尼以其少年崛起使文学充满魔力。”美国《书店在线》则认为:“自斯蒂芬·金以后,出版界还从未见过像他一样的少年天才。”美联社称,如今的克里斯托弗·鲍里尼已经成为欧美年轻人心中的超级偶像作家,正享受着与其年龄对比悬殊的巨大成功。

  但与美国出版界的乐观心态相比,黄集伟对《遗产》则并没有那么高的评价。“我认为,《哈利·波特》是个奇迹,既然是奇迹几乎就没有复制的可能。而且到今天,‘哈利·波特’已经不再简单地是一本书或者一部电影的代名词,它几乎成为了一个巨大的娱乐产业链。”据黄集伟介绍,《伊拉龙》中文版2004年7月上市后,首印3万册很快销售一空,一个月后加印,目前已销售6万册。中文版《长老》本月上市,首印2万册。黄集伟预期,随着根据《伊拉龙》改编的好莱坞巨作《龙骑士》的上映,这两部中文作品的销售量将继续上升。

  【相关链接】

  《伊拉龙》和《长老》内容梗概

  15岁少年伊拉龙所生活的那个国家里,生活着人类、龙族、精灵族、矮人族等,每个族类都有着属于它们自己的特点。

  一天,伊拉龙在森林中发现一块光滑的蓝色石头,开始他以为这不过是一个贫穷的农家少年交上的好运──也许能用它给家里换一点过冬的肉食。但随着一条幼龙从石中孵化而出,伊拉龙很快意识到,他发现的是一个古老历史堪与帝国相比的族类的后裔。

  一夜之间,伊拉龙的平凡生活被彻底粉碎。他突然闯入一个由命运、魔法、力量组成危险的全新世界。仅凭手中的一把古剑和一位老说书人的指引,伊拉龙和初生的小龙蓝儿要深入险地,对抗凶恶的敌人——他们来自帝国,国王的邪恶无边无际。

  伊拉龙能接过传说中龙骑士的衣钵吗?帝国的命运就掌握在他手中……

  信报记者赵明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