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为保民歌县政府特许放羊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9 01:30   北京娱乐信报

  昆曲有一半的剧目已经失传了;蒙古族长调由于濒危,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遗产;中幡虽然被北京百姓喜爱,但是演出团体却年年亏损……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虽然丰富,但是不少项目目前面临着危机,有关专家认为,如再不加以整理和抢救,随着老艺人的故去,不少项目将失传。

  遗产危机

  昆曲剧目失传过半

  提到昆曲,人们印象里总是《牡丹亭》、《桃花扇》,其他剧目的传承状况又如何呢?“先人为我们留下了400多出戏、1000多个剧目,但现在真正能传承的还不到200出戏。”江苏省苏州昆剧团副院长吕福海介绍,昆曲的传承很困难,学生拜名师不易,老师能找到好的学生也不容易。而且一个地区不可能汇集所有名师,比如小丑演员就要到上海去找刘异龙老师,而花旦又要去北京拜师。

  打工青年不再唱侗歌

  “现在侗族大歌保护存在一定危机。”贵州省黎平县城关四小吴世国校长介绍,因为现在学校教的都是汉语,孩子们在学校生活、学习的时间很长,长辈用来教孩子唱歌的机会也就相对少了。再加上侗族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从服饰到观念,他们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再唱侗歌。

  

  侗族大歌表演 曹娟/摄中幡演出团每年亏损

  走上异国街头,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来耍中幡是付文刚之前的几代天桥中幡艺人所想象不到的情景。如今这一盛景在付文刚身上得以实现,春节期间他和4个徒弟一起参加“北京风景舞动澳大利亚”活动。6天时间里,在澳大利亚参加游街等多场表演。然而在风光背后,付文刚带领的“北京傅氏宝三民俗艺术团”这个民办团体处于“三无”境况,每年要靠自己经营的建材公司补贴近十万元,勉强生存下来。

  手工艺商业街面临停业

  为配合“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所建的“北京维奇奥手工艺品商业步行街”,目前冷清空旷,长达500米的大厅半天看不见一个购物的人。营业厅内几位商户闲得无聊只好打牌、织毛衣,至少有1/3的店关门停业。开发商透露,若照此下去,一年至少亏损400多万元。由于开业几个月来消费者对这里关注度不高,生意难做,大部分民间工艺大师已经准备撤离此地,来自苏州的刺绣大师已经关门回家了。

  保护方法

  万人齐唱申报吉尼斯

  为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部门和专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贵州省黎平县城关四小的吴世国校长介绍,为了保护侗族大歌,省、县每年都会组织大型活动、比赛。侗族艺术节已经举办了三届,不久前在该艺术节上,1.1万人同唱一首侗歌,现在该项目正在申报世界吉尼斯记录。

  “另一个保护渠道就是纳入教学,作为课题研究。现在很多学校都设有侗族大歌、舞蹈的第二课堂。”吴校长说。“我们地区有一位今年已经60多岁的侗族大歌歌王,叫吴学桂,解放初期毛主席曾经接见过她。”吴校长说:“今年春节期间,一个澳大利亚的女博士到我们学校听了孩子们演唱侗歌后,立刻被迷住了,就辞掉湖南怀化某学校老师的职务,跑到山寨中来住下,专门跟吴学桂老人学侗歌,现在还学了一口流利的侗语。”

  政府特许放羊

  石占明唱着左权民歌,获得了全国第一届南北民歌擂台赛十大歌王。石占明特别爱羊,他说在羊面前他的歌唱得最好,有时在城里演出时找不到感觉,但一见到他的羊就什么问题都不存在了。他给自己的羊都取了名字,每一只他都认识,记得清清楚楚。

  由于放羊对土地造成极大破坏,沙化越来越严重,县政府作出“退牧还林”的决定,左权县里的羊一律不许放牧,只能圈养。而为了让石占明能唱好自己的民歌,县政府特批全县农民中只有石占明一人有一片地以放牧他的300只羊。

  

  石占明与他养的羊在一起 任俊文/摄学校开设长调专业

  奥登格日勒是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专场演出的女演员之一,她的名字意思是“星光”。她告诉记者,锡林郭勒盟有一个“长调歌王”名叫扎哈布,是自己的老师,已经去世。自己1988年进入扎哈布的培训班,学习了两年,老师早已经是桃李满天下。

  内蒙古广播艺术团的胡格吉日勒介绍,现在内蒙古的很多艺术学院都设有长调专业,老师大部分是扎哈布以及另一位歌王宝音德力格尔的学生,前来学习的学生大部分也都是牧区孩子,有一定基础。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场演出中的蒙古族长调表演 曹娟/摄打破规矩收外姓徒弟

  作为哈氏风筝第四代传人的哈亦琦先生已年过半百,他打破了祖上立下的传男不传女、传家姓不传外姓的规矩,20年前就收下一名外姓徒弟,还带过不少学生。哈亦琦说,如今并不指着这门技艺养家糊口,而是要把它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所以没必要固守以前的门户之见。

  祖上传下200多个风筝样式,目前哈亦琦把更多的精力投在整理哈氏风筝画谱上,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一边督促徒弟加紧学艺,一边希望自己在眼睛变花之前完成整套画谱的制作,留给后人一套哈氏风筝完整的记忆。

  政府加大保护力度

  记者从北京市群众艺术馆获悉,去年北京市政府已投入400万元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同时,对于申报项目的普查工作也从去年7月启动,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

  按照程序,申报项目是第一步。根据规定,申请列入名录项目需要提交相关资料,包括3000至5000字的论证报告,申报项目的历史渊源、传承关系、工作现状等,并提交该项目的传承人或传承单位情况和五年之内的保护传承方案。

  群众艺术馆馆长石振怀表示:对于年事已高、文化水平不高、单枪匹马的民间艺人来说,以上的每一项都很难独立完成。之所以提出这些要求,正是对区县文委的一种督促。因为开论证会、录音录像根本不可能由个人完成,而且《申报办法》也要求由各区县文委统一填报申请表,组织报送。另外,还需要有关部门记录整理历史技艺,请老艺人口述历史,用文字、影像完整记录一项民间文化项目的制作或表演的全过程。

  成功先例

  昆曲古琴行情看好

  2001年5月,昆曲成为中国首个“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遗”成功后的昆曲演出市场出现了百年一遇的火爆场面。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与风景名胜周庄联合打出了“看昆剧到周庄”的旅游文化品牌,周庄每年给苏昆80万元的演出经费;北方昆曲剧院《贵妃东渡》剧组一行50人赴日本演出,演出纯收入达27万元。

  在此前,上海昆曲团曾经把票价定为两元,但只卖出30多张票。2003年,上海戏剧学院推出的新版《牡丹亭》票价最低为30元,最高180元。

  而在同样申遗成功的古琴身上,也出现了票价暴涨的现象。2003年,古琴申遗成功,杭州的西湖琴社牵头举办了一场青年古琴名家的专场演出,票价从80元到280元不等,出票情况也非常不错。

  在此前,当地古琴音乐会的票价原本只有35元至80元。

  信报记者孙玉洁 张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