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中国交响乐峰会闭幕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9 23:29   新京报

  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鼓励交响乐中国化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2月15日至16日,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交响乐团联盟,召开2006年全体理事年会和首次全国理事会。作为中国交响乐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峰会,会议聚集了全国各交响乐团的团长、总监,作曲家、指挥家等。会上,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鼓励乐团要“一只手伸向政府,一只手伸向市场”,音乐家代表则对国内交响乐团的生存现
状提出了建议。

  地方政府支持有热有冷

  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参加了16日的会议论坛,针对大量的交响乐团即将面临转制的严峻形势,指出交响乐艺术离开政府的支持的确是很难生存的,他鼓励各乐团要善于和必须引起各地政府部门对于交响乐的重视,以取得政府的财政投入和支持;同时要开拓市场;还必须走交响乐中国化的道路。

  实际上,几乎每一位与会代表都谈及了获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寻求市场的甘苦。如兰州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尽管地处不发达地区,但由于有了政府的全额支持,其水平已直逼国家级乐团。而当哈尔滨交响乐团有市政府的拨款而过着“小康日子”时,同一个城市的黑龙江交响乐团却在困境中高呼“把好北大门”。有的乐团领导自嘲是“丐帮帮主”;称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官员对发展交响乐还存在顾虑。

  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理事长郭珊倡议“找生存点,要根据各地的特色,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平台。”

  “国内交响乐界应团结起来”

  论坛一共持续两天,中国音乐家代表吴祖强、王世光、叶小纲、黄飞立、徐新、韩中杰等列席了会议,国际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亨利·佛格尔也发来了贺电,亚太地区交响乐团联盟主席冈山则专程从日本前来参会。

  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与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呼吁,随着文化体制改革和市场化的深入,交响乐基金会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交响乐界应团结起来,在以交响乐为代表的音乐主流文化中起到独特作用。

  郭珊和行业内的刊物《交响世界》的执行主编卜大炜介绍,今年基金会将举办第三届青年演奏家大赛、中国少年儿童莫扎特钢琴小提琴作品展演和中国国际青少年管弦乐夏令营等音乐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