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德国老人流行合租房子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0 16:45   DCC

  70岁的克丽斯蒂安娜患有痴呆症。两年前,她开始与其他4名老年人合租一间公寓。这间公寓座落在柏林潘科夫区一条安静的街道上,除了公寓里有几名助理看护员以外,它和其他住宅几乎没有区别。几名助理看护员日夜轮流协助这些房客,料理她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琐事。如果没有她们,克丽斯蒂安娜和其他几名合租房客可能会忘记吃饭或下床。

  新式居住模式

  据《费加罗报》报道,这种别出心裁的方式属于德国老年人新的生活模式之一。由于其费用没有养老院那么昂贵,还可以维持“正常”的生活,所以越来越多的德国退休者开始选择这种介于私人住所和养老院之间的第三种途径。

  这种具有互助性质的养老方式的创始人之一是现年66岁的不来梅前市长亨宁格.谢尔夫。前不久,他和几位朋友合买了一栋19世纪的

别墅,将它翻修改装之后,作为安享晚年的寓所。每对夫妇在别墅里面拥有一个房间,他们每周聚会一次,共进午餐。

  市场潜力巨大

  与养老院相比,这个市场目前尚未成熟,但是它发展迅速且潜力巨大。据估计,到2020年,德国仅患痴呆症的老年人合租房子这一项的营业额就可能达到100亿欧元。

  某技术和工作研究所的研究员米卡埃尔.西尔凯尔说:“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左右的人,在其年轻时曾经经历过团体生活方式,他们绝对不想在一个养老机构里结束晚年,因此届时的需求量将更大。”而最近的一个民意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只有13%的受访者希望在养老院里度过晚年。

  投资这个市场的人也没有失望。柏林一家私人住所医疗服务公司的老板伊丽娜.沃切克,1999年就开设了她的第一个老年人合租住房。她带着微笑透露:“收入比较可观。”截至目前,她总共开设了4家老年人合租住房,还准备开设第五家。这种模式的受欢迎程度可以以房间的占住率来衡量:一名房客离开后,通常不到10天就有新人搬进来。

  生活确实方便

  西尔凯尔表示,尽管很多企业还没有认识到这个市场的潜力,但为老年人特制的相关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出现。譬如,在柏林潘科夫区的上述公寓里,就特意为这些生活不能自理的房客进行了整修,其中包括安装较宽敞的门,门的把手装在较低的位置,淋浴设施与地面齐平等。

  而那些体验过这种养老方式的老人也感到确实很方便。譬如,为了重新创建“勉强可以算是自己的家的家”,每位房客可以随心所欲装饰自己的房间;如果个人希望,可以在共用的厅室里与其他房客会面;房客也可发挥在烹饪方面的才能,或随助理看护员外出采购。在伊丽娜.沃切克的合租住房里工作已两年的玛丽塔强调:“老人们可以按自己的节奏生活,与养老院不同,这里不必遵守规定的作息时间表。”譬如,一位女房客在助理看护员准备午餐时才吃早饭。这位老太太说:“我总是很晚才起床。”下午,她们一起去散步,“享受美好的一天”。(《环球时报》 2006年1月23日 第B8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