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寄生虫精神分裂的新祸首?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1 09:58   新京报

  美学者称,300万精神分裂症患者同时感染弓形虫病

  

  科学家拍摄的弓形虫活动照片。

  在科幻作品中,人脑被寄生虫控制的故事屡见不鲜。寄生虫是否真的能改变人类的行为?近日,美国的一个科学网站报道,最新的科学研究发现,一种名为弓形虫(toxoplasmagondii)的寄生虫就能改变人类的行为,引起精神分裂症。

  弓形虫使寄主动物“发疯”

  弓形虫是猫科动物的肠道球虫,因其体形似弓形而得名。它产的卵通常被耗子等动物所食,弓形虫便寄居在中间寄主老鼠的全身,包括其脑部。

  弓形虫对老鼠的健康是否有影响呢?美国斯坦利医药研究所(StanleyMed鄄icalResearchInstitute)的科学家近日利用老鼠进行一种抗焦虑药物实验,用猫尿味儿来测试老鼠的神经,结果却发现感染了弓形虫的实验鼠,其大脑发生了变化———“疯”了。

  猫是老鼠的天敌,科学家们发现,健康的老鼠会很小心地避开那些沾有猫尿的区域,但被感染了弓形虫的老鼠却不止一次地跑到有猫尿的区域。研究人员解释说,老鼠之所以会有如此反应,完全是因为“可怕”的弓形虫已经控制了老鼠的大脑和行为。

  2002年,还有研究发现,寄生虫可以影响作为寄主的鱼类,携带寄生虫的鱼好像失去了对危险的感知能力,经常颤动跳跃,令水鸟能轻而易举就吃掉它们,而鸟又成为寄生虫生命周期中的下一个寄主。

  弓形虫会改变人的性格

  既然人类所养的猫是弓形虫的最终寄主,那么人类也有机会感染弓形虫。科学家已经发现,弓形虫也能改变人的性格。这种寄生虫在进入人类身体后,会入侵人的脑部,继而改变其性格。受感染的男士会慢慢变得邋遢、多疑及具有侵略性,但女性变得爱玩、贪靓和滥交。

  带着这样的疑问,研究人员展开了进一步研究。美国斯坦利医药研究所副主任富勒·托洛博士表示弓形虫与精神分裂症之间有联系,因为世界上约有300万精神分裂症患者同时感染了弓形虫病。

  托洛博士指出,感染弓形虫与大脑内星形胶质细胞受损有关,星形胶质细胞是一种围绕和支持神经元的神经胶质细胞,而精神分裂症同样也与星形胶质细胞受损有关。

  治精神分裂症或有新途径

  在实验中,托洛博士和牛津的科学家还发现,如果想“拯救”那些被弓形虫所控制的老鼠,其灵丹妙药便是氟哌丁苯。这一药物能使疯掉的老鼠不再徘徊在有猫尿的地方,因为它能重新培养起老鼠对猫尿的恐惧。

  而事实上,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强安定药与专门杀灭弓形虫的药物———息疟定(pyrimethamine)作用差不多。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在治愈精神病方面又多了一招?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伍一军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便为神经毒理学,他表示如果这一最新的研究成果真能确认弓形虫能导致精神分裂症,那么这将是治愈精神分裂症的一条新路———科学界能从氟哌丁苯这一强安定药与专门杀灭弓形虫的药物的相关性上寻找“灵感”。

  “不光是精神分裂症,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研究人员表示心脏病的发病因素也与人体感染细菌有关,”伍一军解释,此次的这一实验结果只是表明了寄生虫会引发精神分裂症的可能性,但最终还是需要种种翔实的科学研究成果才能证明。

  伍一军指出,科学界近年来一直有相关的实验的消息。现在社会压力日趋增强后,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也成为许多科学家所关心的问题,科学界已经不再将精神分裂仅仅局限于环境、心理等原因上,许多科学家希望能多角度地探索精神分裂症。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健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