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第56届柏林电影节大奖揭晓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1 10:18   河北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第56届柏林电影节大奖18日晚揭晓,波黑女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执导的故事片《格尔巴维察》大爆冷门,夺得最高奖金熊奖。我国导演张元执导的《看上去很美》获得了欧洲电影艺术创新协会颁发的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香港年轻导演彭浩翔执导的《伊莎贝拉》获得银熊奖中的最佳电影音乐奖。

  《格尔巴维察》是一部反映波黑战争创伤的影片。影片通过一对名叫埃斯马和萨拉
的母女的遭遇表现了这样一个事实:尽管波黑战争已经过去十多年,但战争给人们带来的创伤和痛苦回忆依然沉重。影片角度独特,演员表演不露痕迹。

  《伊莎贝拉》一片的音乐制作人金培达捧走银熊奖最佳电影音乐奖。获今年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美国导演罗伯特·奥尔特曼执导的《草原一家亲》是今年柏林电影节夺奖最大热门,但最终一无所获,空手而归。

  张元执导的《看上去很美》是根据王朔的同名小说改编。影片讲述了发生在几十年前的中国幼儿园里的故事。片中小男孩方枪枪的扮演者董博文、小女孩陈南燕的扮演者宁元元(张元之女)都出席了此片在柏林的首映式。

  《伊莎贝拉》导演彭浩翔说:“很多影展观众看《伊莎贝拉》都感动落泪,让我知道原来华语片都可以冲破语言障碍,感动到远至欧洲的观众。我真的好开心。香港电影最困难的一个部分便是电影配乐,在制作过程中,不论从投资者角度还是市场角度,都认为不需要花很多钱,但我不认同,我觉得音乐很重要,这次因为金培达的努力,让这部戏更加好看,他的音乐相当有感情,我也很骄傲。”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电影人在柏林电影节上就屡有斩获。1982年阿达《三个和尚》获银熊奖(短片竞赛最佳编剧)。1988年张艺谋《红高粱》获金熊奖。1989年吴子牛《晚钟》获特别奖银熊奖。1990年谢飞《本命年》获银熊奖(杰出个人成就奖)。1993年谢飞《香魂女》获金熊奖。1995年李少红《红粉》获优秀单项奖视觉效果“银熊奖”。2000年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获银熊奖。2003年影片《盲井》获艺术贡献银熊奖、《英雄》获特别创新奖。2005年,顾长卫《孔雀》获评委会大奖银熊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