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藏友交往 应当注意“三不”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4 09:47   新华网

  如今的人们或大或小都有个收藏的爱好,自然相互间免不了交往。在交往期间,笔者建议应当注意“三不”。

  不问值多少钱 现实生活中,一听说某人喜爱收藏,有些人见面就问:“你们家收藏的东西值多少钱?”这种问法不妥:一是“东西”用词太不雅,但凡收藏爱好者都将收藏品当作命根子般看待,你用“东西”,他情感上受不了。如果对方集邮应称“邮品”,如果收
藏粮票应称“票证”等等。二是“钱”的提法太俗,收藏者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纯收藏,研究其文化内蕴,一谈钱就跟你急;二类收藏是为了投资挣钱,一谈钱就眉飞色舞,但你问他家收藏东西值多少钱,他还怕你动什么歪脑筋;三类是介于一二类之间,一方面他想以藏养藏,但想挣钱又不愿当众提钱。与收藏爱好者见面时少问值多少钱,要不然你就不值钱了。

  不问集了多少 笔者是集邮爱好者,经常被别人问起“你集了多少

邮票”。我常常会说:“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对方往往不太高兴,觉得我想保密。其实不然,一来小物品收藏者,他不会收集一枚就登记一下;二来收藏爱好者对喜爱的都要买上好几套也不好整日累计加起来。与收藏爱好者交往时,应该有针对性地去问,如你的朋友是集邮爱好者,应该分阶段问,如“你是专集新中国的还是集民国时期的?”如对方答“我专集新中国的”。你可接着再问“你是集老纪特(1949年至1966年)还是集新JT(1974年至1991年)?”如果对方答“集新JT”。你就可细问“小型张集全了吗?”等等。除此之外,不要说“某某集了真不少”,“火花贴了好几十本子”,“古书攒了几箱子”。因为本子、箱子不能说明实质性问题。

  不乱翻乱要藏品 到收藏爱好者家中走访,不要主动提出“我能看看你的藏品吗?”这是因为有的收藏爱好者愿意孤芳自赏,你贸然提出,容易使关系轻者搞得很尴尬、重者友谊致残。如果主人主动提出给你欣赏,你要净手;有时需要戴上白手套,千万不要怕麻烦。欣赏时动作要轻,要在主人陪同情况下欣赏,以免日后找不到某件藏品产生误会。夏季欣赏更要注意别让汗珠滴到藏品上。还有就是在欣赏中或欣赏后不要说自己缺某某,更不要提出向主人讨要某某藏品,以免主人进退两难。如果主人有重复的藏品,你可间接地问“你这件藏品咋不出手?”或巧妙地说能不能用自己的某某藏品交换等。 (吴永亮)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