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新书过眼]关于理想的问题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4 10:07   新京报

  《人类的当务之急》张广天 东方出版中心 2006年1月

  张广天有极好的口才,逻辑清晰,思路敏捷。

  1993年,我听到一盘磁带《现代歌曲集》,是张广天唱的,单从音乐上看,他很有才华,当时没有这么唱歌的,也没有把歌曲旋律写得很中国的。

  张广天最终没有在音乐的道路上走下去,可能是这个载体对他来说太小,也可能是张广天找到了新大陆,也有可能是他明白,靠做音乐、写歌是挣不到钱的,于是,他带着格瓦拉的情结,带者鲁迅的情结,踏进了戏剧界。

  现实不会埋没任何一个天才的,张广天的聪明加上

上海人的秉性,让他终于在争议中成长了。

  最近,他出版了一本《人类的当务之急》,这本书内容比较杂,有随笔、戏剧、诗歌,还有对他的朋友记述,总之,比较杂。

  看他的文字,你会有种感觉,张广天凭借他的文笔想把你一下按进他的理想主义漩涡中,让你尽情去沐浴。

  张广天写字不枯燥,写起来咄咄逼人,让你很快就身临其境,有种“拍拍我的肩我就会听你的安排”的快感。虽然张广天一直颇受争议,但是,这个世界还需要他这样的一个人,一面镜子也许看似平常,但是能照出别人才是镜子的价值。

  □王小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