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夜读抄]打尖还是住店?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4 10:20   新京报

  《听雨丛谈》 [清]福格中华书局

  我历来对笔记没有研究的野心,不过当作杂览的闲书罢了。手边这本《听雨丛谈》乃是春节在厂甸庙会处淘得,购下它的初衷不过是喜欢名字里的兴味罢了。先是读蒋捷的词,喜欢其中的几句的意思:“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多有一夕风雨,十年尘梦之感。

  未想打开这本清人笔记,却与“听雨”无关,作者福格事迹不详,可供查考的仅知他姓冯,内务府汉军镶黄旗人,为乾隆年间大学士英廉的曾孙,熟知清代掌故、典章制度,所以本书对满人风俗、典章制度尤为详尽,对满人的风物、官制、俗语等有兴趣的朋友,或可一翻。如《打尖》一条:今人行役,于日中投店而饭,谓之打尖。皆不可喻其字义,或曰中途为住宿之间,乃误间而为间也。

  谨按《翠华巡幸》,谓中顿曰“中火”。又见宋元小说,谓途中之餐曰“打火”。自是因火字而误为尖也。读此,想到今人流行之方便面广告曰:“客官,您是打尖还是住店”,大抵这是个不错的脚注。

  又如:《老娘》京师呼收生婆曰老娘,不伦之甚。按《辍耕录》言:娘字初非妇人之尊称,世谓稳婆曰老娘云云,其由来亦久矣。

  读罢不觉莞尔,作者谓其不伦之甚,于吾来看,未必尽然。盖呼收生者为老娘,真真有感恩之心,收生恩德不啻再生父母也。

  □颜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