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如何拓展邮票博物馆的生存空间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4 10:23   新华网

  2005年是中国邮票博物馆建馆二十周年。中国邮票博物馆是典藏古今中外邮资票品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其馆藏资源丰富,如何让更多的世人欣赏到珍贵馆藏品,笔者愿因此而对邮票博物馆生存空间的拓展进行漫谈。

  一、发展有形空间

  北京建国门贡院六号是邮票博物馆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有形空间。有形空间里的物(展品)与人(观众)是邮票馆发展的两大基本因素。在邮票博物馆大楼内举办的邮票展览内容是否新颖、形式是否多样是吸引观众的核心因素,布展是否一流、视觉是否新颖以及服务是否人性化等是在有形空间里举办有形展览的无形扩展与延伸。要想在有形空间中充分发展重中之重是需要在藏品的研究、邮品组集上下功夫,即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与变化,在主题上有创新,从而一方面确保邮票博物馆相对稳固的参观群体,另一方面又不断发展和挖掘新的参观群体。

  现在,全国各地的集邮协会组织建设得不仅规范而且拥有相当数量的集邮会员,

邮票博物馆不妨充分依靠各地集邮协会及其会员的优势,在地方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邮票专题展览。展览期间,如遇新邮首发或是什么重大活动,还可制作相关题材邮品以飨新老集邮爱好者。此举可谓一举数得,邮票博物馆既可以取得相当的精神收益,又可以取得一定的物质收益;于地方而言,一方面会带动当地集邮活动的开展,一方面也会促进当地集邮市场的繁荣。

  随着集邮课程在各类大专院校的开设,集邮文化逐渐成为校园一景。与院校图书馆、学生会等机构联合举办专题邮展,既丰富学子的业余生活,又可发展高素质的集邮队伍。依此,我们还可以走进营地、走进社区、走进民众聚集的地方举办邮票专题展览,宣传集邮文化的同时也会有效地带动该区域内的精神文明建设,并益于邮票博物馆的多方位发展。

  二、发展无形空间

  这个无形空间在笔者看来就是无穷的互联网络。卢浮宫是人们公认的、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其所拟建的全球最大网上博物馆的目的就是让全世界的艺术爱好者无需跨入法国国土,便可通过一个全新的三维虚拟博物馆来“观赏”整个博物馆的16.5万件艺术珍品。而在美国华盛顿,仅史密森尼博物院就有16座,用传统的参观方法想在短短几天内遍游是办不到的,于是聪明的人们用因特网走捷径,先在网上对虚拟博物馆进行浏览,然后再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实地参观。俄罗斯的冬宫博物馆也是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将展室进行虚拟漫游,在展示大量展品的同时,还具有很强的交互能力,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虚拟博物馆是应用虚拟真实(Virtual Reality)技术所构建的博物馆。据美国费洛伦斯科学史博物馆馆长的报告说,许多人参观了他的虚拟展示以后,都想来馆里看看真实的文物与标本。当1995年费洛伦斯大多数博物馆观众下降14%时,他的观众人数却增加了45%。虚拟博物馆有两个特点:即融入性与互动性。融入性是指观众可以在虚拟的现实中漫步,走进历史的殿堂或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之中。互动性是指观众通过键盘、摇杆、数据手套、鼠标器等操作,进入虚拟的现实中,与虚拟的人、物互动。高科技缩短了世界上各国博物馆间的距离,也缩短了观众与博物馆的距离,网络为博物馆的交流、接轨提供了可能。

  现今使用Internet互联网络的人数已超过1.2亿人,其中75%的用户是为了从全球信息网上获取信息,增长知识,怎样吸吸民众在虚拟的博物馆中找到自己热衷的藏品文物展示?中国邮票博物馆典藏文物是以纸质藏品为主,易于进行数字化。在虚拟邮票博物馆里,人们将不仅可以自由浏览邮票博物馆的每个展厅,还可以近距离观赏任一枚珍贵票品。在某种意义上说,虚拟博物馆将是实体博物馆的极为生动而有力的展示窗口。 (庄文静)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