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书友针砭]影视书的“陪嫁”命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4 10:36   新京报

  

  《艺伎回忆录》(电影版)

  哥伦比亚公司出品

  重庆出版社2006年1月版

  定价:25.00元

  

  《京华烟云》

  林语堂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7月版

  定价:43.00元

  

  《沙场点兵》

  邵钧林著

  中国文联出版社2006年2月版

  定价:28.00元

  

  《纳尼亚传奇》(电影版,全六册)

  C.S刘易斯著

  漓江出版社

  2006年2月版

  定价:12.00元

  □冯俊杰

  “影视”与“书”的关系,跟旧时的女儿嫁人挺像的,小姐出嫁,还要有丫头陪嫁的。如果“影视”命好,已经得到市场承认,那么“影视书”大致上沾光,也不会差到哪里。这个模式也可能倒过来,因为有个好的陪嫁丫头,导致小姐大受欢迎。比如《京华烟云》,文学大师的手笔本来就有声誉,电视剧的热播,带来的只是小说的加倍流行,说是电视剧给小说陪嫁也行。

  好的影视书,有相互弥补、相得益彰的效用。

  军旅故事《沙场点兵》在中央电视台刚热播,中国文联出版社这部小说就已经准备好了,等着观众爱屋及乌。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哈利·波特六》本来就是引进的外国畅销书,同时又有电影的国际力量推动,一套几百元的书,家长们咬着牙齿给孩子买。

  因为孩子们实在是喜欢得不得了,电影里的生动形象,加上书里的曲折情节,几百万的销售量,对于购买者来说,只能够用抢钱概括。朱德庸的漫画,在同名系列电视剧《粉红女郎》等等的宣传下,不知道卖出多少万本。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最热门的电视剧是《大长今》,漫长的电视剧积累了庞大的人气,大家都盯上了这块肥肉,但肥肉也要有好的厨艺,才能够做出好书来。做大长今的美容书、饮食书、言情小说,是大家都想得到的,一下子就跟风泛滥;但也有人出手比较高明,勾搭上了励志,比如《大长今励志启示》。励志类书籍一贯是畅销书的捷径,而《大长今》在湖南卫视开播之初就点明了突出青春励志。看,这就是高下之别。因此,一窝蜂的大长今系列书里,大卖、小卖、卖不动,就泾渭分明了。在这销售情况的背后,也就是看谁最能够抓住读者的心。

  再往前看,《康熙王朝》的电视剧本、《大宅门》的小说,都是沾到光讨了好的出版运作。差的影视书或者命数不佳的影视,则有一方把另外一方拖下水的危险。《艺伎回忆录》不会在内地上映,《纳尼亚传奇》在国内还没有红起来,那跟着走的图书,恐怕也要被打入冷宫了。《红楼梦》里“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情形,在影视书这一类一再上演。既然选择了声气连枝命运交付,那么也怪不了谁,嫁错对象,陪嫁的殃及池鱼,本是常理。

  当初炒作势头那么猛烈、那么红火,谁会知道最后如此命运呢?

  丫头跟对了小姐,影视书跟对了影视,算是尽到了人事,起码听起来不陌生,节约了宣传费用若干。而能够陪嫁个好人家,还有一半要看市场。而所谓的市场,其实就是读者千万双挑剔的眼睛。你的活计做得精致吗?还有购买的必要吗?要知道,相当多的影视书,大都是粗糙的二加工,顶多是加上影视花絮光碟,满足读者窥视的好奇心,缺乏原创性的再包装。更加多的,是机械的照搬,画面艺术直接换成文字形式,嫁得好不好听天由命了。

  能够机智地挑选到好的契机与构思,把影视当原料,进行深加工,点黄金为白金、再造河山的书,往往才是笑到最后的。影视书做得日益泛滥的时候,谁更会利用原有“影响力”,挖掘卖点和看点来加工,谁才能够脱颖而出,深受欢迎。薛宝钗有一句名言: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上青云如上畅销榜,是商家所愿。借好风的一把力,大家都会;自身没有好点子、好素质打动读者,恐怕借力也难出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