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法国书简]投向“马赛克”的目光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4 10:50   新京报

  简评《21世纪的中国会成为超级大国么》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力日益强盛,在法国,关于中国,尤其是分析和预测这个在世界政经格局中占据越来越重分量大国发展前景的新书如雨后春笋般纷纷上架,成为有关
人士、普通读者和书评家们的新宠,这些书水平参差,观点也莫衷一是,读者浏览之后,很容易产生这样的疑问:究竟该相信所谓“中国威胁”的真实存在,还是应继续把中国视作一个无足轻重的次要角色?

  法国阿尔芒·高林出版社2月新书,由弗朗索瓦·吉布鲁所著的《21世纪的中国会成为超级大国么》一书,似乎力图给读者留下这样的印象,即作者并不想把自己的论点强加于人,而希望读者通过阅读,从中自行得出与本书相同的结论。

  作者在书中通过不厌其烦地罗列一系列经济数据,以及大量引述其与中国国内经济学者、作家的“深入讨论”

  (摘自本书,下同),首先肯定了中国近年来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这一奇迹远未终结,改革开放短短20多年给中国所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远超过此前30年的成就。自200 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一个新的公式迅速为世人所熟知,即中国人辛勤工作,积极推销,然后迅速致富”。

  尽管如此,作者并不认为,21世纪的中国,在“可预见的20、30甚至40年内”,会成长为一个“超级大国”———像过去的英国,今天的美国那样的、世界首屈一指的强国。几乎每一个读者都会对作者所刻意强调的“马赛克”现象,即“中国广阔的内地市场并非一个统一完整的市场,而是由众多不同的微小市场,如马赛克一样拼凑在一起的松散体”,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作者通过大量的数据、丰富的实例和多角度的分析,力图使读者们认同他的观点,即妨碍中国由强国变成最强国的最大隐患,正是这种“马赛克”现象,这种由于大大小小的地方保护主义政策,使得中国的市场和经济无法有效凝聚其合力,以充分发挥其最大的潜能。

  如许多当代西方社会历史学家一样,作者十分重视经济以及经济组织和经济结构在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中的作用。

  作者曾在中国留学并从事文化交流工作,通晓中文,这对其资料采集和创作成篇提供了较大的便利;全书风格平实,语言质朴凝练,“不玩弄任何思辩技巧或逻辑游戏”(引自出版社前言),较之于一些虚浮夸诞、概念先行的类似题材书籍,无疑能给人提供更多的可信感和参考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2月11日法国《回声报》对此书的重点推介,及该书甫一上架便受到的关注和追捧,都不是偶然的。

  然而该书在强调经济因素重要性的同时,却似乎忽略了经济以外因素的作用,而这些因素在中国这样特殊的社会环境里,往往扮演着意想不到的重要角色。

  作者虽然声称“访问了许多中国专门研究人士”,却没有、也许是无法深入接触直接参与经济活动的、从企业家到普通劳动者的中国人,即使是其最关注的“马赛克”现象,也仅仅主要围绕地方保护主义展开研究和论证,却忽略了从改革开放萌芽到过程中,去认真探究产生这种“马赛克”现象的根源和土壤,从而对这块“马赛克”的复杂性、多面性,产生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这当然和作者是社科学者而非专业经济人士有关,但更为关键的也许在于,作为旁观者投下的目光,毕竟很难触及“马赛克”光怪陆离、千变万化的每一面吧?

  □陶短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