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钻石社:做小而放光的出版“钻石”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4 10:58   新京报

  

  钻石社创始人石山贤吉

  

  德鲁克《我的轨迹》

  

  《丰田生产方式》

  

  《哈佛商业评论》

  

  《钻石周刊》

  □李颖秋

  1913年(大正2年)5月,一枚小小的石子被投放到日本出版界的汪洋大海中,一开始闪着微弱的光,后来就熠熠四射了。日本财经书的权威出版社钻石社的社训是:“小而发光”。在钻石社发展至今的90年里,始终如一地贯彻着其创始人石山贤吉终生孜孜追求的目标“小而发光”,源源不断地为日本社会提供有益的商业讯息,它已经成为日本最快速、最及时介绍世界代表性经济学理论和观点的经管类出版社,深受企业经营者和商业人士的推崇。

  90年来,凭借着一本本闪光的商业图书,钻石社稳定而扎实地构筑了其在日本甚至全世界财经出版界的权威地位。

  一本杂志打天下

  1913年5月,一本名为“DIAMOND”(钻石)的月刊杂志创刊,当时的创业资金成本仅仅为7日元,创刊第2期,发行仅2000本,退货率高达80%.前三年,杂志一直挣扎在贫苦飘摇的状态中。后来,借助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影响,杂志出现良好运营态势,印刷5000册全部脱销,逐渐发展成为发行超过2万册的大杂志。因此,“DI鄄AMOND”杂志的创立者石山贤吉、讲谈社的野间清治和主妇之友社的石川武美被日本出版界誉为日本杂志“三巨头”。

  师“美”长技以强己钻石社在摸索出版的过程中,确定了向外国公司(尤其是美国公司)学习的方向定位。石山贤吉专门研究美国和欧洲的企业经营案例,对欧美每一家大公司逐一研究分析,开始向日本读者介绍欧美著名的企业,后来整合而成一本堪称“美国印象记”的300页著作。讲谈社的野间省一曾经这样评价石山贤吉:“石山先生最擅长的是创意,同时他也罕见地具备了洞悉时势的慧眼。他的这些天赋无疑是上天给予的一种恩赐,因为他如此执著地热爱钻石社以及出版事业。”

  1969年(昭和44年)3月,钻石社首家出版发行了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的《断绝的时代》,该书在日本的销售空前,德鲁克的理论由此在日本生根发芽,也因此奠定了“钻石经管书”鼻祖的江湖地位。这一时期堪称钻石出版的黄金时代,石山贤吉获得日本出版界的荣誉象征———蓝色绶带奖章,获奖理由是:“多年致力于经济类图书的出版和管理实务知识的普及、对出版产业教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之前的3月份,这位钻石社的创始人已经荣获了日本出版界的藏青绶带奖章。

  1976年(昭和51年)8月,钻石社同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合作,创立《钻石哈佛商业评论》杂志,1992年(平成4年)7月,钻石社又推出了《P.F.德鲁克:21世纪的企业》全9卷。

  管理大师德鲁克所有著作的日文版权都花落钻石社。至此,其“品牌财经、全球出版”的思路已经基本完备。

  独特的算盘经营

  自创业以来,钻石社凭借其信息收集力和超前敏感的市场预见性,从杂志领域延伸至图书出版领域,向日本社会推出了众多的经营类图书。

  创刊号的钻石杂志上刊登着这样的创刊主题:“本杂志的主旨仅用‘算盘’二字即可全部囊括。本刊宗旨无论是与否,均以‘算盘’为基准,离开算盘,别无他物。”正是这种独一无二的“算盘”出版理念,最终成为钻石社日后的运作经营原点和钻石社的真正价值所在。如今,钻石社已经成长为一家在商业管理方面拥有强大实力的综合性出版社和日本最大的出版商之一。钻石出版集团年发行400-500种单行本书,年销售额达约250亿日元,财经类图书出版和销量位居全日本首位。钻石社能够发展至今日之规模,原因就是贯彻了这种“算盘”式的经营理念。

  琳琅满目的出版物

  钻石社出版的《地球的漫步方法》系列自上世纪80年代出版以来,被译成多种文字,仅日文版本就有一百多种,已经成为人们海外旅行必携的“不说话的朋友”。中国旅游出版社引进的版本名称是《走遍全球》,台湾的《世界逍遥游》则是这套日文书的繁体字版本。

  《地球的漫步方法》是一套实用性很强的自助旅游工具书,为读者提供了世界各地详实的人文地理资讯信息。书中配有大量地图,并及时更新资讯内容,其精致细腻无可比拟。一般每年就修订再版一次,再版书的内容、照片都与上一版迥异。

  钻石社的企业研究系列之丰田系列是关于日本生产管理的经典商业书,钻石社也成为了出版丰田系列最权威的出版社,几乎所有关于丰田公司的内容都已经被该出版社挖掘殆尽了。迄今为止,钻石社已经推出了《丰田的生产方式》、《丰田式生产力》、《丰田式人间力》、《丰田式改善力》、《丰田经营系统研究》、《丰田式终极实践》、《丰田式员工和产品双打造》以及《丰田成功经营的真髓》等管理书籍。这些书将日本企业的成长秘诀和管理智慧,以图书为载体,公布于众。

  该社推出的美国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的《警告日本企业》、《未来企业生存的条件》、《非营利组织经营》、《经营者的条件》、《对未来的决断》等著作,堪称是名社出名家的名品,三强三名结合,在日本出版界打响了钻石社的口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