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日本ComicEssay风卷台湾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4 11:04   新京报

  ComicEssay是2005年在日本兴起的新阅读风潮,具有比绘本更多的叙事空间,并精简了传统漫画以故事情节支撑的形式,简单说来,是介于图文书与漫画之间的图书,有漫画的趣味,但质感与图文书较近似。小栗左多里的《达令是外国人》便是这波风潮中表现最亮眼的代表作品,不仅在《达文西》杂志上强力连载,两本的销售量加总已超过百万册。该系列已在日本出版第三集,在美国也于2005年6月推出第一集英文版。

  

  

  《达令是外国人》

  小栗左多里著

  陈孟姝译

  时报文化2006年2月版

  

  日文版《东尼流幸福栽培法》

  □朱立亚

  印象当中向来爱搞小集团的日本人,这次居然对一个大胡子阿兜仔佩服得五体投地,还让他成为了当今日本最红火的“达令”,到底是谁有这么大的魅力呢?今年在台湾地区的台北国际书展上,《达令是外国人》一书推出,还举办了一场与大块文化副总编韩秀玫的对谈,大聊C omicEssay的风潮。

  在日的外国“御宅族”

  这位来自美国、具有意大利和匈牙利混血血统的东尼(TonyLászló),他的漫画家太太小栗左多里把他们俩之间的日常生活点滴,画成漫画《达令是外国人》,读者口耳相传,好评不断,从2002年出版至今,一、二册加起来卖量已经超过160万本,而后续出版的相关作品《达令的脑袋中的英语与语学》也进入2005年日本东贩年度畅销榜前二十名,去年底出版的《左多里和东尼的冒险纪行:夏威夷》首印达30万本。

  严格来说,这位外国人东尼其实具有某种很对日本胃口的“御宅族”

  气质,对于计算机和语学如数家珍,加上与人相处无害的性格和长相,无怪乎日本人对他会产生亲近的好感。不过说到底,东尼的外国人身份不论从长相、性格、想事情的方式,还是跟日本人有着微妙的差异的。种族差异性原本是日本人最难接受“外人”的地方,但是在漫画家太太的妙笔之下,一段段有趣的小插曲,似乎也把日本读者心中那道对于外国人的高墙,渐渐推倒了。

  不可讳言,日本近年来逐渐打破孤岛心态,不仅是韩流、中文学习风潮盛行,电视台也频频邀请外国人上节目,日本人对于“外人”(泛指外国人)

  的接受程度也似乎有逐渐提高的趋势。而本身日语流利的东尼,不仅可以在电视节目之中侃侃而谈,他的日文甚至好到可以写作,还出版了一本《东尼流幸福栽培法》,从一句句各国成语或俗话中,探讨为人处世的道理与哲学,推出后也广受读者好评。

  ComicEssay的优势

  细究《达令是外国人》的成功因素,除了题材本身相当吸引人之外,还得归功于ComicEssay这个新阅读趋势──就是结合漫画、散文或日常生活点滴的作品。近年来自从ComicEssay被命名之后,此一题材的书籍,不断在日本书市发烧,获得广大女性读者的青睐。

  漫画原本就是日本人相当喜爱的读物和创作形态,摆脱掉只能画虚构故事的包袱之后,结合轻松有趣的生活题材,一篇篇充满趣味和笑料的漫画创作马上虏获了成千上万读者的目光。像插画家高木直子的自传式生活漫画《150cm Life》、《一个人住第五年》,大田垣晴子的《男人与女人深穴》、《当女孩子的快乐》、仓田真由美的《花女之道》、西原惠理子的《或许可以吧!》、藤野美奈子的《大人的失恋反省会》都可以视为搭上这一波浪潮的出版品。此外,可视为浪潮推手的MediaFactory出版社更举办了ComicEssay的征文比赛,让更多的读者、插画家加入。大块文化的副总编辑韩秀玫则表示,台湾地区在九年前流行的《交换日记》可视为ComicEssay的先锋,而且目前在台湾地区也热度不减当年,目前该系列已经出版到第九集了,两位日记主角徐玫怡、张妙如也已历经异地生活、婚姻、育儿的洗礼。

  而说到ComicEssay的多样性,小栗左多里和东尼这对夫妻档除了在《达令是外国人》中成功搞笑之外,《跟老妈学的超好吃料理》则是食谱、漫画以及影像的混合体,小栗的妈妈也成为主角之一;到了《左多里和东尼的冒险纪行:夏威夷》则是挑中了日本人最爱的旅游胜地夏威夷,将旅游纪行和漫画结合;最新出版的《东尼流幸福栽培法》则改由东尼撰写散文,小栗配画插图的方式出版。可以说小栗左多里已经尝试了各种Comic和Essay的有趣组合,由此可见此一类型广大的包容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