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台北诚品信义店初体验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4 11:07   新京报

  □陈文芬

  台北诚品信义店采取一种特殊的融合品位百货商场与生活博物馆的形态,许多个阅读馆采取“店中店”的设计与管理方式,可容纳三十万种书,百万册书籍,是敦南店藏书三倍的量,馆与馆之间格局方正,走道设计宽敞,这家书店以其博物馆的架势与形态,使人想起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走道……

  

  

  日本女作家新井一二三说,因为有诚品书店,台北人真幸福。

  身为台北人有时也真不敢相信,在台湾地区的台北东区还可以再增加这样一家超级大书店,大、大、大,大书城Shopping Mall没搞好,味道走样就像吃一顿大餐,把自己吃得脑满肠肥,回来还要为瘦身烦忧,会这样想当然是因为诚品书店在敦化南路的二十四小时书店已经够瞧了,忠孝东路的上海书店专卖简体书,书进得又多又快,101大楼Page One书店教人见识到新加坡书店作为顶级书店的设计感与外文选书能力,这世界新书出得越多,弄得人心越澎湃难受,这可是幸福承载的另一端?既然我们对知识与信息的吸收这样焦虑,索性就焦虑到底吧。

  书店全貌

  花了新台币七亿,造了7500坪(24778平方米,1坪=3.30378平方米)的书店与商场,诚品信义店成为诚品书店帝国的旗舰店。(请留意,台湾地区景气萧条下,笔者颇为诚品此店之奢华感折服,已尊诚品书店为“帝国”。)

  地下两层,地上六层,书店占3000坪(100134平方米),58个馆别与阅读空间,采取一种特殊的融合品位百货商场与生活博物馆的形态,许多个阅读馆采取“店中店”的设计与管理方式,可容纳三十万种书,百万册书籍,是敦南店藏书三倍的量,馆与馆之间格局方正,走道设计宽敞,这家书店以其博物馆的架势与形态,使人想起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走道……马英九在跨年晚会前来书店开幕之前,讲了一句很漂亮的话:“现在连外星人也能带来参观。”

  书店的特色是首见150坪(496平方米)的理工馆与参考书店,150坪的简体字馆,每一层楼都有舒服的座椅与沙发,都设置了阅读的角落……

  信义店设计感最强的是日文书店,一眼望去是洁净的全白色系极简风格,座椅是全金属,收银台是白色大理石,一眼望去日文书籍封面原来就偏好白色基底,与全白书店的搭配,简直是双重偏执,我终于忍不住大笑起来,想到日语系的读者会不会也觉得那书店的设计师很幽默呢?

  艺术风尚

  书店够大,就能玩出新的阅读组合与主张。食谱书区有一大块金属材质厨房料理台,可以让美食作家在书店现场烹调,偶像明星朱孝天刚在这里表演他的《朱孝天的美味关系》;生活闲暇的占星书跟算命杂志、天文科普书籍摆在一起,随手翻一本星座占星术,再去对比浩瀚无涯的天文视野,这种玩乐与知识合并的胃口有一点过瘾吧?

  每个阅读馆的艺术橱窗还真豪华,Nokia与诚品合办的Nokia艺术设计展,风格简洁的诺基亚的经典款式加上诚品,结果搞得巴洛克风十足。

  刚进门的时候真有点眼花缭乱,不知从何看起,建议你先找自己想选的类型书,从那一馆下手,或者是迈开大步,逛书店而不专心看书,也是个好办法,毕竟,诚品书店之不同于其他书店还在于它将书店消费放在逛玩与社交的时尚感受,当你需要一个安静的角落时,那就安顿自己吧。

  唯美细节

  诚品书店一直很成功地扮演台北的城市景点(而不只是书店),有一点为难的是,“乡下人”老爱质疑他们:干吗那样“布尔乔亚”与“精英”啊?不过是家书店嘛!

  我看诚品信义店让他们心生感动的是:这家“帝国书店”对于如何表达品牌的亲近感,拉近人与书的距离,下了工夫,据设计师陈瑞宪说,选用了八种木头、八种石材来表现不同阅读馆的天花板与地板,我觉得有台湾地方味道的洗石子地板真的很棒,那是我们童年在外婆家的回忆,有常人的设计语言。三楼文学区的延展的长线,据说像卢浮宫的中轴线,三区块各以一个复古式大型鸟笼灯和质地柔软的皮制椅凳为标记,如果你怕跟朋友约会找不到人,可以说:“嘿,我在左边第三个鸟笼灯底下等你”。

  简体字馆呈“品”字形格局,用黑色做装潢基调,天花板纵横并列米白乌笼灯,有古典雅致的感觉,那灯饰还给人温暖,好了,简体字书店变美了,让内地观光客来吧。

  诚品信义店与原来的敦南店相比,差别是信义店开到深夜两点,敦南店还是二十四小时不打烊。

  一个月卖一亿

  台北信义商圈从101大楼、华纳威秀到新光三越百货,尽是时尚流行美食,自诚品信义店加入,又多了一家多层的书店城,该商圈的人潮在跨年活动中,从101花火整整闹了一个跨年夜,街上跳舞的年轻人、书店倒躺着睡的书虫,拉出不夜书城的欢乐感。

  从年前试卖到年后,诚品信义店卖出了一个月一亿的业绩,数字算漂亮,但他们设定年度业绩要有33亿,不知道他们将来还怎么努力,书店拼经济可是要实际得多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