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热点背后的经济透视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4 11:11   新京报

  □书评人叶敏

  

  《中国经济热点透视》

  陶冬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1月版

  定价:20.00元

  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了今天,每个人几乎都融入了“经济人”的角色。这一角色意味着不管你的社会地位与角色是什么,都有一种逐利的倾向。不管是政府官员、市井小民,还是白领蓝领,都关注身边的经济,直至中国的宏观调控层面,这种关注与自身利益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何时买房卖房,小企业出口该拿何种外币比较保险,这些蝇营狗苟的小利实则最需要理性的判断。而地方政府应该在哪些地方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哪些地方应该进行管制则需要很好的导向,做这些判断至少得需要一些经济的眼光和为大众谋福利的思想。中国的问题纷繁芜杂,就拿房地产来说吧,大多媒体的态度是值得反思的。

  常看到地方性的小报也极关心热点问题,可惜遇到问题,关于热点的判断和分析便不知所云,误导大众。正因为如此,今天,什么样的人在帮助民众判断热点问题,指导他们进行理性思考,是至关重要的。陶冬博士关注这样的时评市场并且愿意为之努力,在飞机上完成这样的工作也是值得夸赞的。媒体是需要向大众交出这样的卷子的。

  这本书是属于大众的。无须多少专业的分析,但是关于热点的判断要准,眼光要犀利,关于趋势的分析涉及的因素要画龙点睛,针对问题的态度要理性。报纸和杂志的平面化倾向太强,几乎做不到沉淀,而以书的形式出版,则弥补了这一缺憾。本书基本上是陶冬博士2004年和2005年在《财经时报》发表的时评组成的。《财经时报》对于“角度、深度和宽度”的承诺并没有全面兑现,角度和宽度能过关,深度就很勉强。不过对于大众来说,这样的时评已经足够交差。

  本书的编排还算合理,文章的筛选也确实反映了热点问题,尽管有少数文章只能算是凑数,仅仅是介绍而已。中国经济的变局、钢铁业的惨淡结局、地产风云以及油价起伏、汇率争战,这些不仅仅是热点问题,更忠实地记录了2005年的中国,也影响着我们的现在以及未来。

  在陶冬的《中国经济热点透视》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我们作为整体的不理性,我们面临的危机和转机。

  在《中国经济热点透视》背后,我们要学习的是他对理性分析的追求,以及为大众服务的思想。衷心希望本书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更多的人士加入到这样的队伍中来,使更多好作品出现在大家面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