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霍元甲后继有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5 08:45   今晚报

  霍元甲逝世后,精武会曾经一度面临危机,大有解散的可能。当时,学员尚无成绩可言,社会信誉还没树起。为救精武会于水火中,农劲荪命刘振声火速回天津去接霍元甲的弟弟霍元卿及次子霍东阁赴沪。叔侄二人来后,严加训练,学员武功才开始有长进,社会信誉日益建立起来。很快,上海各学校闻风而起,一时间习武之风席卷上海,又迅速遍及大江南北,绍兴、九江、松江、汉口、广州、香港等地纷纷成立精武分会,会员由最初的70多人,发展到十几万人。一时间,出现教练匮乏、武术人才奇缺的情况。

  霍东阁自幼聪颖过人,爱好武术并能刻苦练功,深得父亲喜爱。据霍元甲的长女霍冰茹回忆说:“我二哥幼年时就很聪明,在家乡上私塾时,先生让背嘛文章,他只要看几遍,就能背下。先生对他总是赞不绝口,夸他是‘神童’。后来,我父亲去农先生的怀庆药栈做事,把我二哥送进城里法华学校去念书,到那里成绩还是特别优秀。我父亲去上海打擂,临走时一再嘱咐母亲,说老二太聪明,将来一定有出息。我不在家,你千万别让他失学。”

  万没想到,霍元甲一去不返。霍东阁不得不失学,16岁就随叔父去精武会任教练,担负起其父的未竟之业。

  霍东阁与叔父及其他同人前辈拯救起精武会后,未满足现状,于1919年,又亲赴广州创办精武体育会。

  霍东阁武功基础甚佳,又经过任教十年的磨砺,越发成熟高强。在广州期间,曾受海军司令温树德之邀,任海军技击教练。后因温树德倒戈孙中山,归附北洋军阀,霍东阁愤然辞去海军教练职务,离开温树德控制的广州,只身去了华侨聚居的南洋,到印尼爪哇岛上去创办精武体育会。

  霍东阁在南洋历尽艰辛,在华人圈内广泛宣传其父的“崇尚武术,强国强种,摘除东亚病夫帽子”的精神,用近三年的时间,先后在巴达维亚、泗水、万隆等七座城市创办起精武会,进一步扩大了精武会的影响。

  至今,精武体育会的事业方兴未艾,精武会已扩展到包括加拿大、瑞士、泰国、英、美等二十多个国家,精武会已发展到50余个,会员更无法统计已有多少。回想当初霍元甲一念之诚,竟成如此伟业,霍元甲在天之灵该是多么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