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串门儿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5 08:45   今晚报

  虽说资讯越来越发达,短信拜年、电话问候已普遍到芸芸众生的每一个角落,可有一种形式却是亘古未变,那就是串门儿。

  乡间的串门儿有两种。村里的东家西家走是一种,到村外走亲戚是另一种。过年历来就是一个讲究老例儿的时节。出外务工一年半载不着家的回家过年,东家走走西家看看,讲究的是个情分。左邻右舍住着,短不了有个为难着窄、摘摘借借。客套话不用说,往炕头
一坐,闲篇一拉,也别管天上一脚地上一脚,说什么都是拜年,讲什么都是情谊。这一年也许就串了这一次门子。这一次门子就什么都有了。谁谁过年到咱家来着,几时来的忘了,说些什么忘了。可一年之中想起来,心下也滋润,也熨帖。就如怀里揣了炭火盆,自然而然地亲,自然而然地近。亲近就使人温暖,于是男人与男人,女人与女人,孩子与孩子,都不寻常地有了亲密。那种亲密是环保绿色无污染的,澄明,清澈,畅达,是乡土的味道。

  大年初一,年长的每每早起。打扫庭院完毕,才来敲年少的屁股。这个时候太阳还没冒嘴儿,天空还灰着。可炊烟已经飘起来了。在青色的天空底下,逶迤拖沓。饭要紧着吃,碗要紧着洗,否则被拜年的撞见,会觉得不好意思。第一拨拜年的都是小小字辈的,一群一群,一帮一帮,屋子里站不下,就挑开门帘,倚着门框站着。摸着炕沿的也不坐,点支烟,抓把瓜子儿,或者剥块糖,这年就算拜了。都是十八九岁的年纪,有时在路上撞见,都分不清是谁家的孩子。但那头发一缕黄一绺黑,裤子可以当扫把,耳朵上还钉着耳钉,让年长的气不打一处来。觉得孩子再坏,也坏不过如此。可上门来拜年的孩子也是这样打扮,气氛就祥和多了。人家孩子喜欢,你能挡住吗?况且你没有挡住的权利,况且人家还知道拜年,不易。目送着长腿裤一扫一扫地走,只是觉得裤子惋惜。

  初一这一天家家过得仓皇。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送了又迎,迎了又送。在这迎来送往中,张张脸都笑得殷实,笑得灿烂。除了面对丰收的年景,你很少看见庄稼人这样舒心地笑,畅快地笑。就像盘点丰收一样,夜幕降临,一家人也要盘点这一天的收获和疏漏。谁该来的没来,哪家该去的没去。该来的不来不重要,该去的不去才重要。虽说初一过去了但补救也还来得及。甭说初二初三去,就是初五初六去,庄稼人也不会挑理。也有明明知道心存芥蒂的,见面都懒得打声招呼。你不登门来,我也不上门去。这样的人毕竟是少而又少,与成群结队来拜年的相比,都够不上九牛一毛。但这一毛毕竟也是毛,横在那里,容不得你看不见。连初一这样的日子都不彼此见谅,怕要把这怨带到日子深处去了。

  年长者发出一声叹。声音很轻,却被所有的耳朵听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