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全职太太的年薪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5 08:45   今晚报

  玛丽·凯瑟琳是加拿大最高学府多伦多大学校长罗伯特·伯根约的妻子,30多年前,他们二人同是该校学生,毕业后,凯瑟琳在多伦多一个儿童援助机构工作,罗伯特则远赴耶鲁大学攻读研究生。两年后凯瑟琳嫁给罗伯特,辞去工作,前往美国与丈夫团聚。不久,他们又把家搬到英国,以便罗伯特完成在牛津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后来罗伯特又应邀去贝尔实验室工作,凯瑟琳跟随丈夫去了新泽西。

  在近40年的婚姻生活中,凯瑟琳像候鸟一样,随着丈夫四处迁徙,在美国与欧洲之间游离、奔波。每到一地,罗伯特便一头扎进图书馆、实验室,埋身于学术研究,把成堆的家务留给凯瑟琳。但她从不抱怨,她喜欢自己担任的角色,喜欢照顾丈夫和孩子。看着丈夫在学术上硕果累累,名声鹊起,孩子们健康成长,开心快乐,她感到十分欣慰。她认为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但也时常感到困惑,因为她的工作不能像丈夫那样,得到社会承认,不能给她带来社会地位。

  1999年,罗伯特辞去麻省理工学院院长一职,回到故乡,就任母校多伦多大学校长一职。不同的是,在与校方签订的7年任职期间,他的妻子每年将得到6万美元的薪水,她的工作相当于校长行政助理,如招待客人,做商务旅行,出席各种社交活动等。凯瑟琳以前也协助丈夫做这些工作,但从来没有人付报酬给她,显然,校方开始注意到校长夫人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因此凯瑟琳才拿到报酬,她是加拿大第一位被支付报酬的校长夫人。一时间,她成了人们议论的话题,媒体关注的焦点。

  与微弱的赞成声相比,反对的声音似乎更大,也更尖锐。“她是为钱而结婚。”一家媒体公开指责凯瑟琳。甚至连同一阵营的全职太太也站在反对立场,“如果想赚钱,应该自己去找份工作”。媒体同样不肯放过罗伯特,说他这是变相增加收入或少纳税。面对指责,夫妻俩都感到委屈,他们事先并不知道校方这一决定,而且两人的薪水加在一起,不比罗伯特在美国时高。

  其实媒体和公众的反应可以理解,千百年来妻子们做着同样的工作,从来没有人因为照顾丈夫、协助他工作而获得报酬,她们工作的酬劳被认为包括在丈夫的收入里。即使是在最为开放的美国,在以开明著称的学术界,也只有4%的大学校长夫人得到报酬,而且是以办公津贴、汽车补贴等间接形式支付。像多伦多大学这样明码标价,尚属首例。

  早在上世纪80年代,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经济学家加里·贝克就提出,应把家务劳动计算在国民收入总值。这一提议立刻得到女性主义者和女性主义经济学家的响应,但是都在后来的尝试中失败了。家务劳动既难以量化,又缺乏标准,很难制定相应的价格策略。对此,有经济学家指出,应用“市场替代原则”,即把妻子每日做的家务劳动拟换成雇用工人来做、需要支付的费用做依据,制定相应的评估标准。有一家金融公司确实这样做了,但他们得出的结论不知何故却被束之高阁,并未被公众接受。现在,这一理论终于在多伦多大学得到支持和应用。校方曾多次讨论,如果没有凯瑟琳的辅助性工作,至少要增加1至2位校长助理。他们就是以此为根据,把薪水定在6万美元。凯瑟琳做了30多年全职太太,现在她的工作终于被计入国民生产总值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