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荒唐“恋爱法”涉嫌违法 律师:盗用国家立法机关权力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6 01:05   北京娱乐信报

  “为了规范恋爱行为,保障恋爱活动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恋爱秩序。”日前,一部由网友制作的所谓“恋爱法”,成为了网友们热衷谈论的话题,这个“恋爱法”共分七章,三十九条,全文1900多字,对求爱、失恋以及恋人之间的责任与义务等做出了条文性的规定。

  对于这部所谓“恋爱法”,有关专家和网友认为,这部貌似正规,其实荒唐的“恋
爱法”,用法律条文的形式渲染搞笑,是对法律的不尊重,更是一种涉嫌违法行为。

  

  日前网上流传的荒唐的“恋爱法”网站截图恶搞法律很无聊

  在杂志社工作的吴静对“恋爱法”表示不屑一顾,认为编写并上传这部“法律”的人很无聊。

  她告诉记者,这种拿国家的法律条文进行恶搞的行为的很令人反感,而且没有任何意义。它与前段时间网上流行的《一个馒头的血案》、《春运帝国》等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是调侃一部电影,让人看后哈哈大笑并愿意向身边的朋友推荐,而后者以貌似法律的形式进行搞怪,不但不搞笑,而且还有种哗众取宠的感觉,令人嗤之以鼻。

  迎合某些人不良心理

  社会学家夏学銮教授认为,有些年轻人喜欢用调侃的方式对待情感问题,但是,用“法规”的形式来对待婚姻情感问题是错误的,是对法律的不尊重。虽然网络世界是虚拟的,但也不能超越社会生活,更不能有悖于现行法律。

  误导孩子的身心成长

  回民中学马晓华老师在看完“恋爱法”的内容后对此表示很担忧,她表示,像这样措辞专业,与国家颁布的正规法律极其貌似的“法规”,不用说是对新事物还缺乏正确的判断力的学生了,就连大人,如果不是仔细阅读的话,单从表面上看都是很难分辨的。

  不仅如此,这种颠覆正规法律法规的无厘头式的“法律条文”很可能影响国家法律法规在学生心中的庄重、严肃的地位,与学生们从小受到的教育相悖,对孩子身心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在“恋爱法”里在对待失恋的解脱方法中提到了跳楼、上吊等方式,大人看后一笑了之,但对于正值青春期,容易受到外界影响的孩子,这就无非是一种危险的信号。

  应受到追究

  北京中同律师事务所顾新华律师则表示,在网上以调侃的方式编写和发布法律条文,是对我国法律的不尊重,同时也盗用国家立法机关的权力,是一种违法的行为。国家制定和颁布法律是一件庄重和严肃的事情。每个人都应捍卫法律的尊严,绝对不能拿法律当儿戏。

  此外,顾新华律师还认为,从这部“恋爱法”的法律的结构和法律用语方面看,编写者应该是一个懂法律的人,他在网上发布这样荒唐的“法律”容易造成公众对法律认知的混乱,他的这种知法违法的行为应该受到有关部门的法律追究。

  实习生范妍/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