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木有、犬科、CU…… 值得给“网络词语”出词典吗?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6 01:05   北京娱乐信报

  BC、YY、犬科、狼族……网友创造的大量网络词语让语言学家也瞠目结舌。近日,有网友发出号召,一起编纂一本有关网络语言的词典,引起关注。对此专家表示,国内权威的《现代汉语词典》目前不考虑收入网络词语。

  提议:编本“网络语言词典”

  记者在网易论坛看到,网友雨夜路人发表了题为“最新网络词语汇编”的长帖,其中收录了论坛日常用语60条、中文缩写词语52条、英文缩写词语27条、音译术语指南34条、动漫术语28条,还有其他一些网络词语。

  记者发现,在这本汇编中,“

恐龙”“88”等网络词语已经显得有点“古老”,新创的词语层出不穷。比如字母组合“BC”竟然成了“白痴”的缩写,喜欢追逐论坛里的女生的那种网民,则被称为“犬科”。

  帖子发表后,网友踊跃回帖,目前词语总数已经超过了300条。甚至有网友倡议,大家一起努力编一本网络语言的词典。

  争论:网络语言有多大价值?

  记者随后登录天涯社区等论坛,对于网络语言成了近期论坛的热点之一,但并非所有网友都完全支持使用网络语言,而对于网络语言还进行了激烈的论争。更有好事者煞有介事地以学者的笔调,分析网络语言的构成和功能。

  网民天涯朋鸟坚决反对网络语言的广泛使用。“如果光为了适应快节奏的快餐式生活,而失落了我们已有几千年文明历史的汉语,这值得吗?”与之类似,“恐龙”“青蛙”等让汉语失去纯洁性的观点也获得不少支持。

  但更多网友则表达了无所谓的态度,网民语冰表示,网络语言是在汉语的基础上产生的,它应该得到正确的引导,但是绝对不是扼杀。他认为“网络语言被大众接受必然会让我们丢失汉语”是“一个很狭隘的想法”。

  专家:《现代汉语词典》拒绝网络词语

  对网民要编“网络语言词典”,参与编著《现代汉语词典》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晁继周表示,国内已经有语言学家开始研究网络语言,这种收集至少为研究者提供了珍贵的资料。“最新版《现代汉语词典》没有收入网络语言,比如‘恐龙’是很早的网络词语,但词典中词条下还没有收录‘长得不漂亮的女性网民’这一含义。”

  晁继周解释说,目前网络语言很少有进入普通话的机会,作为没有规范的语言,全民是否接受它还是未知数。“正式汉语词典收入新词必须具备使用的普遍性,但目前网络语言只是在一部分网民中盛行。还有一个标准是这类语言的生命力如何,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现在还很难下判断。”他举例说,旧社会中有很多特殊群体的暗语,现在汉语词典中都没有收录,只有在专门的词典中才有使用。

  对于目前作文教学中出现了的网络语言满天飞的局面,晁继周建议教师应该对学生做出说明作文中应该使用规范的语言。

  信报记者张守刚

  【相关链接】

  最新流行网络词语

  ■犬科:喜欢追逐论坛里的女生的那种类型,尤其喜欢死缠烂打。

  ■狼族:热爱美色,不过比犬科作风正派一点,不会纠缠。

  ■……ing:动词进行时的一种用法,来自英文语法。

  ■BC:“白痴”的缩写。也说是“白菜”的缩写,在网上,如果人家说你很白菜,那么就是形容你BC。

  ■CU:SeeYou的缩写带音译,再见。例句:CU,今天就到这里吧。

  ■3166:沙哟娜拉,日语,再见。

  ■886:拜拜喽,再见。

  ■3Q:ThankYou,谢谢。

  ■7456:气死我了。

  ■9494:就是就是。

  ■木有:没有。“木”不知道是来源于哪里的发音。同样用法的还有“米有”。

  ■果酱:过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