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李蔷生携世界最大钢笔画来京 绘出梅艳芳绝代芳华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6 01:05   北京娱乐信报

  看惯了油画、国画的观众,这几天可以到中国美术馆欣赏一个风格清新、别具一格的展览。昨天起至3月3日,由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香港画家李蔷生钢笔画世界巡回展正在这里展出。画家用简洁的钢笔线条、透明多彩的水粉,描绘了近60幅非洲、欧洲以及中国各地的人物肖像、静物、风景。特别是为已故影星梅艳芳创作的《艳影芳姿》堪称经典。

  展览总况

  世界最大钢笔画首次来京

  “最早创作的画距今已经30多年了,最近的一幅则是在出发前刚刚画完的描绘江西婺源景色的画作。”生长在上海、现居香港的李蔷生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一次在北京举办个展,也是头次举办钢笔画展。此前虽然多次在中国香港地区、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办展,但多是油画、钢笔画都包括在内的综合展览。

  “我想把钢笔画在内地进行推广。之前,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钢笔画只是作为插图存在,但我却逐渐把它发展成了一个独立画种。”李蔷生介绍,欧洲的钢笔画多以铜版画和插图的形式存在,精致小巧,但因为尺幅偏小,难成壮观大气。自己则把钢笔画发展成为单幅作品,比如这次展出的一幅《婺源·老村落》,尺幅为四尺整张,足足花了一个半月才完成,堪称“世界上最大的钢笔画”。

  作品亮相

  梅艳芳曾为画家展览剪彩

  在众多的作品中,有一幅名为《艳影芳姿》的作品非常与众不同,现场有很多观众在作品前合影。作品描绘的是已故著名影星梅艳芳,画家将身着彩色裙装的梅艳芳即将走上舞台的瞬间进行了定格。画中的梅艳芳,表情坚毅,裙子上的彩蝶似乎也在翩飞。

  

  佳人芳踪已杳,该作品被梅艳芳经纪人永久收藏“我曾经的经纪人李小麟,也是我的好朋友,他是美国BNG唱片公司驻中国的负责人,也曾是梅艳芳、刘德华的经纪人。他提供了几张梅艳芳的照片,想让我画一张像。”李蔷生说,通过平常在电视上、报刊上对梅艳芳的认识、理解,最终决定用几根简洁的线条描绘人物面部,重点刻画人物眼睛,表现人物坚毅的个性。

  “香港人非常喜欢梅艳芳,在我的眼里她是个大艺术家。”李蔷生回忆,梅艳芳看后非常喜欢,1999年自己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个展时,梅艳芳亲自出席并为展览剪彩。“现在佳人芳踪已杳,这张作品也被李小麟永久收藏,成为不可再得的佳作。”李蔷生说。

  刘德华要收藏自己画像

  和梅艳芳画像相邻的是展览中的另一幅“明星”题材作品,画中人物是手持萨克斯的肯尼基和正在动情演唱的刘德华。

  

  作品签有肯尼基、刘德华和画家三人的名字“他们两个都是我的偶像,不过我更钟情肯尼基,因为他悠扬的萨克斯风和我作品线条的韵律不谋而合,所以就有点‘贪心’地让他在画面的位置多了一些。”李蔷生回忆,香港回归祖国的庆典上,肯尼基和刘德华合作的一曲《茉莉花》,堪称珠联璧合,作品表现的就是这个场景。

  “在李小麟的安排下,我和画中人要见面。那天晚上,刘德华派了车子来接我,我把作品给肯尼基和刘德华看后,都很喜欢,于是三个人便即刻在作品上签了名。”李蔷生透露,刘德华有意向收藏这幅作品。

  创作溯源

  读外国名著爱上画插图

  “我兴趣广泛,爱好文学、音乐,10多岁起开始阅读狄更斯、罗曼·罗兰的小说,海涅的诗歌,他们的著作里有很多精美的插图,让我非常着迷。”李蔷生回忆,就用玻璃纸蒙在上面进行临摹,开始了钢笔画的创作之路。

  李蔷生不仅是钢笔画家,他涉猎广泛,油画、国画、陶瓷……皆有建树,但面貌又和钢笔画不同,所以常有朋友惊奇地感叹:“这些作品怎么可能出自同一个人之手!”但钢笔画中又无时不在借鉴其他画种的营养。“我的钢笔画不是简单的勾勒,很多都用水彩渲染,非常漂亮;有的作品借鉴了油画构图,形式感很强。国画的山水有不同的皴法,我在描绘人物、石头、树木等不同对象时,也用不同的线条。”

  

  世界上最大的钢笔画《婺源·老村落》技法揭秘

  锐利小刀刮败笔

  和很多现场的观众一样,记者很想知道这些精美的作品是怎么画出来的,绘画工具有没有特别的讲究。“一支钢笔、一瓶墨水,几支水彩笔和颜料就足矣!”李蔷生说,工具虽然简单,但自己的每幅作品中都有故事,很有味道。“如果是彩色画面,我就用水彩纸,如果是黑白的,就用卡纸,但卡纸上不能有粉粒,因为粉粒会让线条难以控制。至于钢笔,我一般用的是派克。”李蔷生介绍。

  铅笔素描画得不满意可以用橡皮擦,油画可以用颜料覆盖,钢笔画怎么改呢?“的确,钢笔画很难修改,像笔触较多的树木,败笔好掩饰,只有几根线条的人物面部就比较麻烦,这就需要画家有很准的造型能力。有时败笔在所难免,如果卡纸比较厚,我就用很锐利的小刀将上面的一层刮掉。”李蔷生透露。

  市场前景

  中国还没钢笔画市场

  毕加索、凡·高、伦勃朗……很多艺术大师都喜欢用钢笔画起稿,他们留下了很丰富的钢笔画作品,但当时用的多是鹰毛笔、鹅毛笔。

  “在国际大拍卖行里,每年都有这些艺术大师的钢笔画艺术品,而且多是大师签名的钢笔画复制品。毕加索签名的一幅复制钢笔画作品就曾拍出30万欧元的高价。”李蔷生介绍。

  “但是,国内现在还没有这个市场,我现在也没有经纪人替我打理这些业务。”李蔷生透露,虽然现在他的作品被很多美术馆、博物馆以及私人藏家收藏了,但价格很低,最贵的也只有6万元人民币左右,还“不及很多国画家作品一平方尺的价格”。

  信报记者孙玉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