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六年前开始爱上收藏 王刚“初恋”是只青花盘子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6 01:10   北京娱乐信报

  王刚除了演戏是把好手,在京城收藏界也算得上是资深人士。近日,王刚向本报记者讲述了自己淘宝、买赝品、和老搭档张铁林争夺一对同治粉彩盖碗等收藏经历。

  【入道】

  最早跟着马未都“混”

  王刚告诉记者,他的收藏开始于6年前,至今一发不可收拾。潘家园一带的旧货市场地摊、古玩城都成为王刚演戏之余徜徉的宝地,他甚至私下给自己规定,每年盛夏和隆冬的三四个月里不接戏,为的是腾出更多时间淘宝。开始心里没底,还得与收藏家马未都结伴前去,王刚形容马未都在收藏界就像他的拐棍。他也不说话,就看着马未都怎样和商贩打交道,等人家帮他掌好眼,谈好价钱,他就负责掏钱。

  就这样过了两年,王刚认为自己积累了些经验,也不愿总当一个看客,于是便真正开始自己的“淘宝行动”,“那次在潘家园淘得一个康熙晚期青花‘渔家乐’盘子。上面画着两个渔夫在河边打鱼的场面,河边的芦苇荡皴染得极好,渔夫张网跃跃欲试的样子非常生动。这并不是我所有藏品中价格最高的,但却是我要永远珍藏的。我感觉它就是我的初恋,看着它,就好像看见少不更事时的女友给你写来的情书,特别美好。”王刚谈起他的第一件藏品,眼里浮现出一种近乎神圣的光彩。

  

  王刚手托一只青瓷小碗,将自己的收藏经历娓娓道来【淘宝】

  买赝品与店主结缘

  虽然谙熟收藏之道,但王刚仍有“打眼”的时候。有一次,他逛到一家从没去过的古玩店,老板拿出一件崇祯青花莲子罐让他过目,虽然是傍晚时分光线昏暗,他也一眼看出这件瓷器“不对”,对老板说:“这个不对呀。”

  “好眼力!”没想到,老板根本没跟他做任何理论,反而是一番带着崇拜的赞许之辞,又拿出另一件看似一模一样的给王刚,这次他看了看对老板说:“这就对了。”“好眼力呀!”老板又是一番赞叹。

  后来一说价钱,竟是这类瓷器市价的五分之一,尽管老板说是想留住王刚成为回头客,但令人心里生疑,于是和老板说好东西不对要退钱,王刚这才掏钱。由于心里被老板夸得很舒坦,王刚带着“一真一假”两个瓷罐得胜回家。准备日后让朋友们对比对比。

  没想到,王刚第二天白天再拿出那两只小罐,在阳光下看了看,结果却发现两只都是假的,只不过前一个仿制得比较粗糙,而后一个更像而已。带着几分气恼,王刚又杀回那家古玩店,把两只小罐往柜台上一放,正准备找老板算账,没想到老板仍旧笑着说了一句:“好眼力!”把钱原封退回。

  “把我搞得一点脾气都没有,反而不好意思退货拿钱。最后,我对老板说,钱就放这儿,过一阵儿我还来看你们这到底有‘对’的东西没有。一来二去,我不仅没和这家店主闹掰,最后还和老板成了朋友,真的在他那儿淘到了好东西。”王刚说。

  【把玩】

  拍戏也把宝贝带身边

  能将自己喜欢的收藏和演戏合而为一,王刚说这绝对是生平一大乐事。在他看来,玩物不但丧不了志,而且还有助于演技的提高。即使外出拍片,王刚也要带上一两件宝贝。他告诉记者每次出门必带的是一幅4年前在拍卖会上拍得的巴掌宽、名为《寒山落木》的民国初年绘画手卷。“因为在片场,业余生活实在单调,休息时慢慢把它展开,周围的喧嚣全忘了,有一种‘关门即深山’的意境。”王刚说。

  

  王刚展示他经常随身携带的《寒山落木》手卷【内幕】

  张铁林“抢”走一只粉彩盖碗

  王刚向记者透露,他和老搭档张铁林、张国立不仅戏内是“铁三角”,戏外也都有收藏嗜好,有时同时看中一件东西,经常会“争夺”一番。“有一次在上海,我和张铁林一起逛古玩店,他还像皇上似的挺胸背手从一家店踱到另一家,我也像和申似的在后面跟着。在一家店里,我看中一对同治粉彩盖碗,刚要和老板砍价,铁林问我看中什么,淘宝哪能让老板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赶紧掩饰说没什么,没什么。铁林从我手上把盖碗拿过去端详了一阵,问多少钱,老板开价3000,他问老板1500能不能卖,老板风趣地说:‘皇上看中的东西,怎么敢不给呢。’于是铁林掏钱买下。回去一路上我都在批评他不懂这行里的规矩,别人没放下,你怎么能抢呢!‘那怎么办?’铁林问,‘你给750元,盖碗咱俩一人一个。’”说起往事,王刚似乎还有些“不服气”。

  信报记者张然

  信报记者刘志坚/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