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百册漂流书 1天漂走80本 它们能否“漂”起来?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6 01:10   北京娱乐信报

  如果您在北京的公园内,或其他公共场所邂逅一本切口涂成绿色的书,书封有一个写有“图书漂流”字样的标签,如果有兴趣,别客气,把它带回家吧,只是别忘了按提示看完后把书放回公共场所。

  昨天上午,一场题为“好好读书,天天向上”的图书漂流活动在雕刻时光咖啡馆魏公村店静悄悄地拉开帷幕。

  现场:最多的表情是惊喜

  昨天上午10时,活动主办方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工作人员把70余种、100册图书摆放在了雕刻时光咖啡馆的一张桌子上。记者看到,这些图书多数是该社近两年出版的社科类和文学类新书,如《退步集》、《人生十论》、《温故》等。

  看到这些图书,很多人主动围拢过来翻阅。出版社人员跟大家解释:“这是我们出版社搞的图书漂流活动,如果您喜欢可以把书带回家。看完后,请您将书随意放在北京的某公开场所就可以。”听说喜欢的书可以免费拿走,很多人都表现出惊喜,一位女青年甚至还掏出手机,通知朋友赶紧过来。

  截至昨天下午4时,100册参加漂流的图书还剩下20本。

  

  一位读者在仔细阅读“漂流时光”海报信报记者 赵明宇/摄担忧:图书能否“漂”起来

  记者采访时发现,多数读者对这种活动非常感兴趣,认为这种读书方式十分新颖,而且大家都表示,看完后会把图书投放到公共场所让其继续漂流下去,让更多的人分享。

  但也有读者提出自己的忧虑。一位四五十岁的中年读者告诉记者,活动非常好,但他担心究竟能有多少书能真正在北京“漂流”。记者在现场也注意到,读者大都每人拿走一本或者两本图书,但也有的读者一下子选中五六本书。遇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赶紧上前解释,由于图书总数不多,希望拿书不要超过两本。

  出版社的工作人员表示:“有人曾建议我们在现场登记拿走图书的读者姓名和联系方式,这样做对我们搜集信息有利,但会给读者带来压力,不符合活动的初衷。我们只能建议和希望市民‘爱书,就放了它’。”

  建议:请公众人物参与活动

  “图书漂流”活动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欧洲,书友将自己拥有却不再阅读的书籍贴上特定标签,投放到公共场所无偿提供给拾取的人阅读。

  据悉,今年1月起,广师大出版社已陆续在深圳、桂林、南宁、杭州、上海等地举行了图书漂流活动,每个城市放漂200册书。此次活动策划人周青丰告诉记者:“国民阅读率近几年一直在下降,我们就想策划一个活动呼吁大家关注图书。”

  在活动现场,一些建议也引起了他们的重视。“比如有读者建议我们应该请一位公众人物参与,也有人建议我们‘放漂’的书太少。我们的活动预期要举办10年,每年举行一次,在下次的活动中,我们可能就会对活动内容进行改进。”

  据悉,下月该社还将在北京高校再放漂100册图书。

  信报记者赵明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