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扇面写“活儿”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6 10:25   今晚报

  常宝堃(1922年~1951年)生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该市盛产蘑菇。其父常连安,原在富连成科班学戏,后与吴铁庵商量,表演中国戏法。

  常宝堃4岁就随父“撂地”,卖艺为主,表演中国戏法的“说口”。因他童声鲜亮脆美,吐字清而有力,“说口”幽默流畅,赢得观众喜爱,得绰号“小蘑菇”。绰号响红后,人们竟不再称其名了。常宝堃是常连安的长子。其后,兄弟们“借蔓”排序:二蘑菇常宝霖
,三蘑菇常宝霆、四蘑菇常宝华……“小蘑菇”是观众赠的绰号,不是艺名。常宝堃艺名常立桐。

  常宝堃5岁随父学说相声,7岁来天津。1931年9岁时,在天津拜一代宗师张寿臣为师,艺名常立桐。由于他天资聪慧,台风端正,纯真稚朴,形象可爱,12岁时就在天津中华电台演播相声,赢得观众称赞,说他潜质无限必成大器。15岁时,他与赵佩茹结伴,二人轮流互为捧逗。在泰康商场内小梨园露演时,在戏报上竟能与恩师张寿老比肩同排达五年之久。在天祥商场内大观园露演时,报上广告称誉常宝堃为“相声泰斗”。此时常赵二位已红遍天津卫,享誉北京城。

  常宝堃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日本侵华时期,百姓处水深火热中,物价飞涨,怨声载道。他编创的相声《牙粉袋儿》笑中含泪,矛头直刺日寇的“三次强化治安”,为此曾遭拘押。他编创的相声《打桥票》辛辣地揭露了伪警察敲诈百姓、横征暴敛的劣迹嘴脸。观众解恨解气,无不拍手称快。

  常宝堃的扇子与众不同。不同处不是素面,而是把他经常上演的“活儿”都写在扇面上,有百段之多。可见他“活儿”路之宽,演技之高,勤学之苦,品德之美,敬业之诚。在当时,这不仅受到观众称道,更得业内人士的肯定和好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