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霍元甲墓中埋葬的真是霍元甲吗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6 10:25   今晚报

  霍元甲逝世后,先是埋葬在上海北郊的一个墓地。

  那时,霍元甲的家乡小南河尚属静海县管辖。当时的《静海县志》记载说:“上海北数里,有石巍然,上刻‘大力士霍元甲之墓’。其附近即文治派领袖宋教仁(宋庆龄之父,被北洋军阀暗杀)长埋之所。殿元(此文作者)曾历其处,不觉怦然心动,以为彼二人者,各能代表吾国之特性,使后来者景仰不已。偶念技击如霍公者,世不乏人,而霍独能为国
争光,驰名妇孺,是天以霍代表同人,为吾邑生色于遐迩也,岂无故哉。”

  由此可知,霍元甲最初是葬在上海的。一年后,为让霍元甲魂归故里,其徒弟刘振声,协助霍元甲的次子霍东阁,护送灵柩回了天津卫南洼的小南河,葬入霍家祖坟,英雄这才落叶归根,入土为安,从此接受子孙后代的祭拜。

  1989年,西青区在修建霍元甲陵园时,将霍元甲的棺木和尸骨移葬进陵园的墓穴中。过后,曾不断有游人怀疑,问陵园中的霍元甲墓是否真埋葬着霍元甲。关于此事,我向读者郑重说明,陵墓内埋葬着霍元甲的尸骨。

  文化大革命期间号召平坟,为的是把死人占用的土地解放出来。霍家祖坟当然也不能例外,棺木全部深埋。后来,村庄扩张,盖的新房越来越多,也就把原来的坟地压在了下面。我曾有一段时间停笔写作,办了个塑料厂,厂址就在霍家祖坟的地面上。建霍元甲陵园时,为寻找霍元甲的坟墓很费了一番周折,挖了很多地方,厂子的院里、屋里都挖过坑。最后终于找到。最有力的证据是红漆棺材,因为

上海人过去就是用红漆棺材,而霍元甲从上海运回时,用的正是这种棺材。北方却恰恰相反,全是用黑漆棺材,只有童男童女用红漆棺材,并且不许进祖坟。

  霍元甲的真身尸骨连同破碎了的红漆棺材被找到后,一同埋葬进陵园的墓地中,从此接受着世人永远的敬仰。

  我曾亲眼见到

马来西亚一个精武会的弟子前来拜谒霍元甲陵,一进陵园的大门就开始磕头,一步一磕,直磕到陵园最后面的霍元甲墓,那种真诚实在让人感动。也许,在这位精武会弟子的心目中,再也没有比精武元祖霍元甲更能让他敬仰的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