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官清民自安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6 10:25   今晚报

  下面几个古代官吏拒贿拒礼的故事,一直流传到今天。

  战国时的鲁国宰相公仪休,奉法循理,刚正廉洁。有一个朋友得知他喜好吃鱼,便弄了一筐鱼给他送去,但他坚持不收。朋友生气地问:“听说你爱吃鱼,我才送鱼来,你为什么不收下呢?”公仪休回答说:“正因为我喜欢吃鱼,所以才不能收你的鱼。现在我是宰相,有人给我送鱼。如果我因收了鱼而被罢了官,没有了俸禄,不仅没人再送鱼来,而且连
买鱼的钱也没有了,所以我无论如何不能接受你的鱼啊!”

  东汉时的河南南阳郡,出了个“悬鱼太守”羊续。羊续初到南阳上任时,南阳的送礼之风很盛,他的副手郡丞带头给他送条大鱼。羊续坚决不收,郡丞执意要他留下,双方僵持不下。于是,羊续便把这条大鱼用麻绳穿起挂在房檐下。“悬鱼太守”从此得名,送礼的歪风也很快得到了制止。

  唐朝还有个“悬绫于梁”的故画。司农卿段秀实的家人接受了别人送的粗绫300匹,段秀实得知后怒责家人说:“我终究不能让他人之物玷污我的府第。”随即下令将300匹粗绫高悬于公堂梁上,以示拒贿绝礼的决心。

  北宋一位地方官知道宰相王安石善于诗文、喜爱文房四宝,便投其所好,送上一方砚石,并当面夸耀道:“此玉‘呵之可得水’!”王安石一口拒绝,并笑吟:“纵得一担水,又能值几何!”

  在现在,许多人都会认为,送些鱼、送些丝织品,送一方砚石,都是无足轻重的小事,甚至是根本拿不出手的礼物,即使全部收下也没什么了不得。然而,这些古代官吏却能站在为政清廉的高度,防微杜渐。

  官清民自安。任何历史时代的官员只有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才能经得起考验,才能得到民众的爱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