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剽窃和侵犯版权 《达·芬奇密码》再被索赔千万英镑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7 22:0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赵明宇)美国作家丹·布朗的畅销惊悚小说《达·芬奇密码》将再度被人以剽窃和侵犯版权罪名告上法庭,原告索赔金额高达1000万英镑(约合1750万美元)。记者了解到,该书的中文版销量已突破110万册。

  据英国《泰晤士报》25日报道,迈克尔·贝金特和理查德·莱将于本周向伦敦高等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达·芬奇密码》一书剽窃了他们和亨利·林肯22年前合写的非小
说类著作《圣血和圣杯》中的核心假设、基本事实和架构,因此侵犯了《圣血和圣杯》一书的版权。林肯目前身体欠佳,已决定置身事外,不参与这一诉讼。

  鉴于英国法律的实际情况,贝金特和莱状告的侵权对象并非布朗本人,而是《达·芬奇密码》一书的出版商兰多姆出版公司(兰登书屋)。报道称,布朗将作为关键证人被传唤出庭。

  如果胜诉,原告下一步可能要求分享小说和同名影片的收益,也可能请求法庭颁布强制令以阻止进一步的侵权行为。如果原告采取后一作法,不仅将妨碍《达·芬奇密码》一书在英国继续销售,也会给定于今年5月19日在英国公映的同名电影造成很大麻烦,电影可能因此被迫推迟在英国的公映时间。

  贝金特是新西兰人,莱是美国人,目前都住在伦敦。他们和林肯经历10年苦心研究,写成《圣血和圣杯》一书。

  布朗现年41岁,曾是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一名英语教师,成名后仍和妻子住在那里,一向深居简出,难得接受采访。他是否会到伦敦出庭作证目前尚不得而知。据估计,他的写作生涯迄今已为他带来近两亿英镑的收入。《达·芬奇密码》是历史上最畅销的精装本成人读物,现已被译成44种文字在全球出版,包括平装本在内迄今共售出逾4000万册。

  2000年出版的小说《上帝的女儿》的作者刘易斯·珀杜曾状告布朗剽窃他的作品。去年8月,美国一法庭裁定《达·芬奇密码》没有侵犯《上帝的女儿》的版权。

  《达·芬奇密码》出版方、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王玲表示,《达·芬奇密码》自问世以来就官司不断。“去年已有人指责布朗在《达·芬奇密码》中涉及的情节剽窃了他们六年来的研究成果。但有意思的是,去年10月当这两位作者状告布朗时,他们同时在英国推出《圣血和圣杯》的修订版。”当记者询问《达·芬奇密码》在中国的销售是否因官司受影响时,她说:“从我们的观察看,没有任何影响,目前《达·芬奇密码》的中文平装简体本的销售已超过110万册。”针对这次的官司,她表示自己还没看到最近的新闻,她本人也非常想知道《达·芬奇密码》与《圣血和圣杯》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会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