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推新书 雷锋骑摩托照露面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7 22:0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赵明宇)记者昨天从三联书店获悉,在3月5日“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当天,他们将推出新书《雷锋1940-1962》。这本由师永刚和刘琼雄编著,雷锋生前的摄影师张峻任图片主编的雷锋传记,不仅展示了一个新的雷锋形象,而且雷锋生前7位摄影师首次公开了雷锋的近200张照片。

  

  骑

摩托车的雷锋

  雷锋,一个传颂在无数中国人心中的响亮的名字,他是那个年代的标本与无形之镜,供人们映照。“我们力图还原一个更真实、更可信的雷锋,为读者提供一本全面、完整、展现雷锋精神的书籍。”师永刚说。“雷锋拥有无与伦比的操行、爆发着那个时代火一样的革命激情,但同时他和现在的青年人一样,也是一位时尚潮流的追求者。”

  “在采写过程中,我们采访了雷锋不同时期的同事、战友乃至恋人,记录了雷锋如何成长为全国瞩目的人物,记录了雷锋的生活、爱情、学习、工作、做好人好事、去世的细节……从他们的讲述中,我们除了感受到曾感染过我们的雷锋精神,还感受到一个不同于以往的雷锋。”记者看到,在书中有这样一张照片——雷锋一脸灿烂地在天安门前停着的一辆摩托车上留影,他身体前倾,车似乎正在飞驰过长安街。书中还展示了作为新中国文艺青年的雷锋在当兵之前写的爱情小说、诗歌等作品。

  在该书中,雷锋生前7位摄影师的作品首次完整公开雷锋的300余张照片,其中近200张是鲜为世人所见,如雷锋女朋友的照片。有意思的是,书中还详细介绍了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后,雷锋的19张经典照片背后的故事,如他扶老大娘过街的照片、他打着手电筒学《毛泽东选集》。“我们请当时给他拍照片的摄影师口述了拍摄的具体过程,以及雷锋当时的想法。”师永刚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