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商代江南文物亮相国家博物馆 神秘青铜虎用途没搞懂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7 22:02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上午,一只神秘而怪异的商代青铜虎亮相国家博物馆。这只青铜虎自1989年出土以来,专家至今未能搞明白是干什么用的。本月28日起,观众可以在国博观赏这只虎和另外178件精美文物。

  

  《商代江南——新干大洋洲考古发现精品展》将于2月28日至8月28日在国家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一共展出江西新干大洋洲出土的各类文物179件,其中青铜器有135件。这些文物制造于距今3600多年的商代,是从同一座大墓中出土的,比较珍贵的有柱足圆腹鼎、方卣、扁夔足鼎等等。

  国家博物馆的有关专家介绍,江西铜矿资源非常丰富,已探明铜矿储量约占全国总储量的1/3。所以在我国古代,江西地区的青铜器文化就十分发达。新干大洋洲的这座商代大墓是1989年发掘的,在不到40平方米的墓室中,出土了青铜器475件,玉器754件,陶器和原始

瓷器139件,震惊了世界。这座大墓,是继安阳殷墟、四川广汉
三星堆
后,又一商代重大考古发现。

  此次展出的文物中,有34件是国家一级文物。其中祭祀用的铜瓒全世界仅此一件,堪称是国宝。记者注意到,这只铜瓒虽然生满青绿色的铜锈,但保存十分完好,上面雕刻细腻的花纹清晰可见。

  江西博物馆保管研究部主任王宁介绍,最能代表新干大洋洲出土青铜器特色的,是一只“伏鸟双尾铜卧虎”。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只呈匍匐状的老虎,大约有半米长,近30厘米高。老虎身上遍布一种形状古朴而怪异的几何图案,它有两只卷曲着的尾巴,眼珠凸起,张着嘴,奇特的是老虎背上居然卧着一只小鸟。小鸟头大身小,嘴巴尖尖。

  王宁透露,自从1989年这只“伏鸟双尾铜卧虎”出土后,专家们的研究就从未停止过,但到目前为止,依然不知道这只老虎在商代是干什么用的。

  信报记者 王健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