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画传还原雷锋凡人形象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1 09:56   新京报

  《雷锋1940-1962》出版,近140幅图片首次公开

  

  这本关于雷锋的新书可能会丰富人们对雷锋的固有印象。

  本报讯(记者姜妍)在3月5日到来前夕,一本全面介绍雷锋的图书《雷锋1940~1962》由三联书店推出。该书的编者之一师永刚表示,这本书与以往近千本雷锋题材图书不同,主要的意义在于将雷锋的形象还原。

  《雷锋1940-1962》一书不论从设计还是内容上都与以往介绍雷锋的图书不同,从新的角度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立体、丰满的雷锋形象。书中包括350多张雷锋生前照片,其中近140幅是首次公开。书里还详细介绍了成为全国人民学习榜样后,雷锋的19张经典“摆拍”照片背后的故事。同时,在看书时读者会发现,雷锋其实也和现在的青年人一样,是时尚潮流的追求者,他学开拖拉机、喜爱拍照片、发表文章、穿皮夹克戴手表……都是当时年轻人中流行的事物。

  师永刚告诉记者,关于雷锋的书已经出版了近千本,以前的那些书带着当时鲜明的语言阐释,过于神化了雷锋,很多人会觉得雷锋离自己太远,也没有真正传播雷锋精神。正是看到这样的现象,而自己又结识了雷锋生前的摄影师张峻,因此决定重新出一本雷锋的书。

  书的最后一部分内容是“雷锋的后流行”,里面介绍了很多当下与雷锋相关的流行产物,比如《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FLASH截图等。师永刚说,这是为了说明,雷锋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用后现代的理念时尚地理解雷锋,将这个很遥远的人物拉近。

  师永刚说:“在做完这本书后,我觉得雷锋就是一个很真实的人,有激情、上进、时尚、对生活充满美好期待,但在道德上比我们做得好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