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上海双年展9月开幕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1 10:00   新京报

  亚洲艺术大展9月联动

  

  马修·巴尼是当今最受欢迎的新锐艺术家之一。

  本报讯(记者周文翰)前天2006上海双年展方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9月开幕的上海双年展将与新加坡双年展、光州双年展合作,推出联合宣传集合、旅游路线,同时公布了首批参展艺术家名单,其中著名的绘本画家幾米获邀参加,让画家本人也感到惊讶。

  幾米加盟上海双年展

  本届上海双年展由来自中国、美国、韩国、

意大利、英国的6位策展人共同策划,来自纽约的华人策展人林书民说他邀请的艺术家之一是近几年红遍两岸的
漫画
家幾米,在这个以实验艺术为主题的展览中引入一个以温情笔调出名的绘本画家。林书民透露这一邀请让幾米很吃惊,问“怎么会是我?”,幾米将创作一系列新作品在9月5日开幕时发布。不过幾米并不是第一次参与类似的视觉艺术展览,去年他的绘本作品也曾在北京一个艺术展览中出现。

  此外,将参加展览的还包括马修·巴尼(Matthew Barney)———这位上世纪90年代崛起的新锐艺术家以一系列“恐怖而美丽”的实验影片出名,他也是刚刚结束的柏林电影节评委之一———等知名艺术家,他们将以装置、绘画、雕塑、录像、多媒体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在上海对“超设计”主题进行阐释。

  亚洲三个双年展联动

  另外一个引人瞩目的举动是,由于上海双年展和韩国光州双年展、新加坡双年展都将集中在今年9月开幕,因此上海方面表示他们已经和其他两方达成合作意向,将进行史无前例的联动合作。根据合作计划,届时3家双年展将在媒体资源展览资源和参观者资源上进行不同程度的资源共享和合作,并将特别设立相关的跨国参观航线。在4月底至5月初,3家双年展将分别在韩国首尔和日本东京共同举办联合新闻发布会,公布各自进展和彼此合作事宜,上海双年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方还将有进一步的战略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