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达·芬奇密码》抄袭案伦敦开庭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1 10:02   新京报

  涉嫌抄袭《圣血,圣杯》,丹·布朗再次被告上法庭

  本报综合报道 2月27日,《达·芬奇密码》的作者丹·布朗因为涉嫌抄袭1982年出版的《圣血,圣杯》,被该书的两位作者迈克尔·拜根特与理查德·利告上了英国高级法院,预计下周将出庭作证。《达·芬奇密码》的出版商兰登书屋也同时受到指控。如果法院判定抄袭罪名成立,原定于3月19日发行的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达·芬奇密码》可能因此搁
浅。

  《达·芬奇密码》与《圣血,圣杯》的主要情节相似,讲述的都是耶稣娶了抹大拉的马利亚(MaryMagdalene)为妻,且在法国生下了后代。早期出版的《圣血,圣杯》还指出耶稣并非死于十字架,而是在法国活了下来。丹·布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小说构思受《圣血,圣杯》的影响,声称自己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圣血,圣杯》中对耶稣复活的质疑是对基督教信仰的严重破坏。

  原告律师在法庭上称,这次的官司并不是指控对部分内容的剽窃,而是对全书内容的构思和观点的挪用,已经侵犯了原书作者的著作权,这次起诉也并非是要独占历史观点。

  兰登书屋的律师称迈克尔·拜根特与理查德·利是诡辩,“照他们的观点,丹·布朗不仅剽窃了《圣血,圣杯》的构思,还剽窃了无数的填字游戏,把它们融合在了一起。”他指出布朗参考了《圣血,圣杯》一书,但这本书对《达·芬奇密码》的影响远远没有原告声称的那样重要。有趣的是,《圣血,圣杯》也是由兰登书屋出版,这是一本学术著作,由迈克尔·拜根特、理查德·利和亨利·林肯三位作者所著,但书中的基本观点受到了学术界的质疑。该书的另一名作者亨利·林肯没有参与诉讼。

  2005年8月,作家刘易斯·珀杜曾在纽约起诉丹·布朗抄袭他的小说《上帝的女儿》,但法官根据“仅以观念和普通文学主题而论,它们不受版权法的保护”,判定刘易斯·珀杜败诉。

  编译:玲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