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文化]从书见其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3 09:31   新京报

  但凡写史之人,要有一番表现,当具备史料、史论、史识三门看家工夫。这从《天下衙门》一书中,对史料把握的广度、裁取的适度以及表达的力度上,可以窥知一、二。

  

  《天下衙门》完颜绍元著

  中国档案出版社2006年1月版 定价:25.00元

  □书评人 李海生

  拿到《天下衙门》后,与寻常读客不同,浏览着的文字间,恍然泛现出一个白皙瘦削、疾行摇曳的身影,那就是三十二年前的完颜绍元。如今岁月为伊平添了沧桑,坎坷磨砺了心志,研习增厚了学识,他一洗旧日髓毛,脱坯成了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和传播者。庆喜之余,不免想借《天下衙门》多说几句。

  我以为《天下衙门》和他的其他作品一样,委实为益世之作。记得有一个姓宇文的美国汉学家曾说过,真正领悟过去,就不能不对文明的延续性有个反思。中华文明漫漫五千年,既是我们的根,更是我们的神。然而,浩浩难以数计的典籍文本,却在众多现代人不屑一顾的轻蔑下,成了兜接灰粒的载体。

  那一份冷漠,以及由此造成的民族品性的缺失,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腑。凭着本能的使然,与渐渐明晰的责任意识,完颜开始专注并倾心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写就了大量的文史通俗读物,《天下衙门》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部。

  喻以揭示,它活灵灵地再现了封建官场的弊与孽;喻以窥探,它引领我们走入逝去的历史,能够近距离地观察和了解;喻以裨益,它让我们知道封建政治的黑暗和龌龊;喻以贡献,它把封固如凝、冷却如死的史料挖掘出来,并灵动地还原为社会生态,不仅是一种本领,更是一种功德。

  《天下衙门》也是一部潜心之作。现今世界,充斥诱惑,坐下来编排文字的不多,即便入了行,一旦相信窃书不算偷,借助网络,使使乾坤大挪移功夫的比比皆是。然而,在高科技淹没的作文世界里,像完颜这样纯粹的手工作业者,恐怕已为数不多了。或许是古老的阅读方式、爬梳方式,仍能复制锥刺悬梁的寒窗滋味,便任由坚忍与刻苦把一个本性不乏几许焦躁的男儿磨琢得定力十足,就像一个修复古器的匠人,能把散落的、零星的碎片,用镊子含起,仔细而又准确地粘贴在恰当的位置上。就是在喧嚣的环境里、在硬硬的板凳上,完颜一沉就是二十年,身位无移,心志弥坚,时时在回首和咀嚼被封存和遗漏的故旧中,找到情怀的寄托。完颜依凭二十年的锲而不舍,终使顽铁不钝,为我们奉上了一部厚积薄发的新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