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03.03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3 09:48   新京报

  2月24日——3月2日

  

  本周儿童榜榜首《纳尼亚传奇》译林出版社

  

  

  

  ■总榜榜说

  这周可以说大丰收,每张榜单上都有生力军。总榜上的两本新书,都与电视有关。“《原色·孙俪》云南之行”2005年9月即大张旗鼓地启动,虽然为期不过10天,但从2月25日首发的写真集看,还是花了一番心思的。而小说《乔家大院》携同名电视连续剧在北京地区的平均收视率高达9.95%之多,迅速攻城略地,打开销路,出版方称,近期已连续加印了8次,累计印数近12万册,但仍不能驱除“劣币”、打败盗版。这么看来,初次试水畅销书运作的上海辞书出版社对央视黄金时间强档剧集的影响力还有点估计不足。

  小说榜单的另外两本新书,得特别介绍一下。首先是上海译文的新版《洛丽塔》,书相当漂亮,但更令读者震撼的是,该译本共35万字。德国小说《朗读者》在元月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即颇受瞩目。这本书2000年时出版过一次,当时的书名叫《生死朗读》,译者姚仲珍;同一家出版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同一部书的不同译本,这在国内是很少见的。既然这次出的是“纪念版”,自然要有所增值。除了由学者钱定平重译,并考究开本、印制、花絮内容(如专访)等细节外,出版社还邀请配音演员童自荣朗读该书第1部第16节至第2部第4节,制成光盘,附于其后。从读者反馈来看,此举很受欢迎。其实,有声书的市场潜力很大,尤其是小说和童书,出版商不妨多进行尝试。此外,《朗读者》这个书名,也更贴近德文原名,朴素、有回味余地。

  非小说榜单上的《中国建筑文化讲座》,着意从文化的角度切入,对中国建筑进行深度省思,作者汉宝德来头不小。他被称为现代中国台湾地区建筑界的教父、祖师爷,对促使当地建筑从战后的日本粗犷主义与中国宫殿式建筑的桎梏中解脱出来,接轨国际现代建筑潮流,居功甚伟。近来很出风头的登琨艳就是他的学生。这几年出了好几本汉宝德的书,如《细说建筑》、《透视建筑》、《欧洲建筑漫步》,但似乎都反响不大,十分可惜。

  黑柳彻子25年前以《窗边的小豆豆》成名,此后一直以小豆豆的名义写作。《不可思议国的小豆豆》就是她2002年5月至2005年3月在日本杂志《小说新潮》上连载的随笔专栏,原题为《从孩提时代至今所思考的事》。

  这本书,以及同时上榜的《孩子,你慢慢来》,都不是写给孩子看的,但它的读者未必一定是家长,或许更多的是永葆童心,愿意“蹲下来”,观察、思考成长命题的成年人。

  这么多新书、好书“一拥而上”,我们欢喜之余,未免手忙脚乱,只能选出其中几种做个介绍。希望这种势头能保持下去,成就百花齐放的一年。

  □KIDY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万圣书园、三联韬奋图书中心、涵芬楼书店、思考乐书局、风入松书店、国林风书店、光合作用书店、上海季风书园、卓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旌旗网上书店等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