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期刊]时尚杂志:艺术乃时尚之母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3 09:57   新京报

  

  2006年3月《时尚芭莎》

  

  2006年3月《芭莎男士》

  在当下林林总总的时尚杂志之中,《时尚芭莎》近年来一直保持着不俗的销售业绩。正如“芭莎”(BAZAAR)原意指中高档女装品牌“时尚、高贵、典雅”风格一样,这本由《时尚·中国服装》改版而来的杂志有着傲人的国际背景。它的合作伙伴就是被誉为“时装界的圣经”的全美第一份时装杂志HARPER''S BAZAAR.这本杂志的魅力到底何在呢?除了它持续不断地引领全球高级时装消费潮流之外,另外一个同样不可忽视的原因,就在于它对艺术与艺术家保持着罕见而充沛的热情。在喧嚣沸腾的商业成为社会的主导力量后,自由与非物质的追求像急需拯救的濒危珍贵生物。直面心灵的艺术还能在这个焦灼的年代里找到立足之地吗?

  《时尚芭莎》给了我们一个斩钉截铁的答案:艺术乃时尚之母。时尚来自艺术鲜活的灵感和自由的精神,这也是这本价格不菲的印刷品对艺术满怀敬重的原因所在。3月份的杂志慷慨地花了近三分之一的分量去关注艺术,推出了“艺术私有化”的专题,策划人提出了女性艺术进入自造自为的独立时代的概念。和面向公众的商业化的艺术模式不同的是,艺术新时代的特征是“六亲不认”的自行其道:没有理性的宏观主题,没有史诗风格的浩气磅礴,没有宗教指向的宏大叙事。

  出生于1981年的李姝睿在中国目前为止最大的一次行为艺术集体行动长征中,将20床棉蚊帐支在了泸沽湖,然后一路玩到北京;同样出生在1981年的独立导演刘伽茵闭门制片,自己导演父母主演只用了23个镜头;已过而立之年的先锋艺术摄影家慕辰,用直观的摄影语言将中国呈现在“大礼堂”和“家谱”之中;年龄更大一些的马燕泠则用遍绑礼品缎的裸体进入先锋审美视野。在这些独立自造的私人空间里,她们会谦卑地暗示你:“这里仅仅我是我的个人世界”。

  在比个人世界更为诱人的宽阔世界里,同是先锋艺术的摇滚则更能体现和影响时代精神。在“艺术私有化”专题里策划人似乎遗漏了摇滚歌手这一典型,原来随刊赠阅的《芭莎男士》奉献了“摇滚精神时代英雄”的专题。发端于1986年的已经弱冠的中国摇滚携带着巨大的影响力,热爱摇滚的人们时刻惦念着那些耳熟能详的摇滚英雄:崔健、郑钧、许巍、麦田守望者、新裤子、反光镜、NC乐队与太合麦田。他们见证了中国摇滚的成长历程,也见证了光阴故事中我们的青春岁月。本专题通过对他们的访谈整理了摇滚精神的演变,也逼近了他们隐秘而复杂的内心世界。

  中国的摇滚教父崔健在谈及摇滚精神时,依然保持着乐观精神:“如果我们的音乐没有进步,还再去谈怀念,就是一种耻辱”,并进一步解释说,“谈进步我觉得不能仅仅看技术,单纯技术上的进步意义不大”,“他们已经失去了叛逆、反抗的精神,这种深层次的不进步甚至是退步才是最可怕的”。然而今天的摇滚精神显然不能单纯定位为“叛逆和反抗”,尽管它曾经是摇滚的核心所在。在旁逸斜出的

青春期结束之后,崔健已经通过摇滚跻身社会名流之中。以他为代表的摇滚英雄们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向社会妥协,这是人到中年时无法抗拒的一种力量,毕竟没有人可以做一辈子的愤怒青年。如何诠释今天的摇滚精神,还是交给正在成长的新人们吧。

  □姜贵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