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俄罗斯文事]2006年俄罗斯图书市场现状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3 10:17   新京报

  2006年是俄罗斯图书市场转折的一年。在此之前如果说市场额的扩大主要依靠图书印刷量,那么新的一年将借助价格的增长。专家们解释:这是由于图书零售系统不健全和图书滞销引起的。他们分析这种局势首先对中小出版社影响最大,他们要么被大的出版社合并,要么做些专项出版。

  与欧洲书价接近

  最近两年图书总印数的增长趋势正在下降。如果2003年与2002年相比,总印数增长18%,那么2005年增长率只要5%.图书价格在最近几年将提高15%- 18%.图书平均价格提高的原因如下:主要是通货膨胀。工作人员工资的增长。纸张和印刷费用增长。作家稿酬提高。

  不过书价的提高主要依靠装帧美观的硬皮书的售价。改善出版物的质量将使图书平均价格增长3%-5%.书价逐渐接近欧洲水平。

  目前俄罗斯的书价是东欧书价的1/6.俄罗斯的纸价和印刷费用则与欧洲接近。而作者的收入也相差较大。在欧洲如果卖出一本书,作者获得1.5美元的话,那么在俄罗斯仅为0.1美元。市场专家预测:最近两到三年俄罗斯平均书价将接近东欧———每本书大约6-8美元。

  垂直一体化的出版商

  市场专家认为:图书总印数不再增长和价格的提高主要是缺少发达的图书零售环节,市场的潜力没有完全利用,供求脱节。

  零售环节不发达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不动产市场在价格水平方面已经赶上了欧洲。也就是说租赁书店、书亭的租金按照欧洲的高价。而书的价格大大低于欧洲。结果图书零售商无利可图。而且,也没有人愿意向这一领域投资,因此图书零售业比食品或者医药零售业滞后很多。

  目前俄罗斯只有一家最大的图书商利用外国投资(7亿美元的有价

证券),因此,向图书业投资必须依靠本国的出版家,他们也正在选定自己的零售业发展战略。例如:著名的出版社之一《阿斯特》正在开办自己的书店作为出版社的继续环节,在那里主要出售自己出版的图书。其他的几家大出版社也都向零售领域投资。他们知道利润不大,但是风险也不大。

  除了开辟自己的售书网点之外,有一些出版社还正在开拓自己的印刷基地。几乎所有的最大的出版社艾克斯摩、阿斯特、奥尔马等都有自己的印刷厂或者有自己股权的印刷厂。2006年计划所有国营印刷企业都将民营化,因此专家们分析,出版家将力争购买印刷厂,远远比从头建立印刷厂要便宜得多。

  生存角逐

  无论出版商和书商付出多大努力,专家们估计2006年图书零售增长将不会超过10%.因此,最近几年,市场额的扩大,主要仍依靠书价的上涨。

  在这种局势下,中小出版社受害最大。目前图书销售量低于出版量,造成图书大量积压,没有售出的书作为“死货”堆在仓库里。由此,出版社没有资金周转,小的出版商难以承受,因而破产。于是,小企业逐渐被排挤,而占领市场的是一些大的商家。

  在俄罗斯图书市场上这种合并和吞并过程已经开始。10多家大型出版社———阿斯特、艾克斯摩、奥尔马、俄罗斯人等,已经由于吞并小企业而形成了大的集团。目前五个最大图书出版社占有市场额的将近50%,那些小的出版社惟一生存手段是狭窄的专项业务———贵重的礼品型出版物。

  俄罗斯儿童文学疲软

  俄罗斯儿童文学作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每个到书店去的人都一目了然。早在几年以前儿童文学的书柜上放满本国作家写的适龄儿童读物和大量儿童文学百科全书,而今外国作家的作品占据了大多数。

  《图书评论报》主编加甫里洛夫说:“我认为目前在俄罗斯儿童文学市场局势不佳,我国儿童文学作家屈指可数,他们是乌萨乔夫、吉瓦尔吉佐夫、亚斯诺夫。因此,我们的儿童文学市场极其疲软。正如其他市场一样,国产商品紧缺,必然由外国商品代替,罗琳的作品系列就独占鳌头,此外还有菲利浦·普尔曼、吕克·贝松等作家的作品。如果这些外国作家作品能够打开市场,并得以发展市场,那么,也会带动一批俄罗斯作家进入市场”。

  不过,俄罗斯的出版商暂不愿意把钱投入到俄罗斯的儿童文学事业中。外国的出版商为了给自己的作者做广告,可以花费数百万美元,在不稳定的俄罗斯出版家不敢冒这样的风险。此外,目前国外的出版商经常与好莱坞合作,在那里畅销书很快被拍成电影,而电映放映后书又卖得更火,与此同时,作者的稿酬和出版商的利润也都大大增加。在俄罗斯也拍了很好的

动画片,票
房价
值也不错,可是竟然没有人想到出书。

  □罗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