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民间百艺:菊花石雕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3 10:41   今晚报

  梁启超戊戌政变出亡国外,您也许想不到,他“出入于梦魂者,惟一菊花砚”(《饮冰室诗话》)。此砚名贵,不但有谭嗣同(复生款)诗铭,更主要的,砚右下方有一朵自然形成的白色菊花。此砚系唐才常(字拂尘)所赠。

  唐才常湖南浏阳人。此砚砚材是浏阳芙蓉河所产菊花石。菊花石雕,是用这种石材雕刻而成的砚、瓶和文房用具。菊花是通过“打粗寻花”,因花形而造型,既突出菊花,又
成器。

  据传说,菊花石雕兴起于清代乾隆年间,浏阳永和镇画家欧阳藩发现这种石头上有精美像真的菊花纹,就与镇上石雕(从事建筑材料雕刻)艺人程维达合作,开拓了菊花石雕;创作出笔筒、笔洗、笔架、砚台等器皿。清代末年,菊花石雕已发展为大件细活,如花屏、假山、桌面等,当时名艺人为黄家权。

  1911年浏阳名艺人戴清升与饶国富,作品在国内外,已著声誉,使菊花石雕被称为“全球第一”。

  戴清升自十三岁,开始菊花石雕学艺。创作精品数千件。他的《竹菊瓶》,制作繁难,是把菊花石刻成竹筒状,竹上再突雕出菊花,而且不只是一朵,如此竹菊映衬,全系自然而然,令人赞叹。他以高龄雕刻的《石菊假山》,陈设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中。他曾荣获“工艺美术家”称号。

  菊花石雕,既天然古朴,又显示能工巧匠的鬼斧神工,应该说收藏价值极高。尤以小件大花、高花(高浮雕)或大件密花为精(传世有《梅兰竹菊横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