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漫读——03.3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3 11:38   新京报

  ■本周注目

  以儿童为本,家长乐意吗?

  

  《阁楼上的光》希尔弗斯坦南海出版公司2006年2月

  有一天我和陈明俊一起参加了一个关于绘本的讨论会,陈明俊在会上很是愤愤不平地说,绘本这东西,就是摆在书店里面好看,读者拿来翻一下,“嗯,不错不错,真好真好”,十分钟之后看完了书,放下走人。———不用说,在当下的市场,绘本(特别是儿童绘本)确实难卖,所以陈明俊在抱怨完了之后这么快又出了一部新的绘本,不免让人觉得还是挺有勇气的。

  和此前国内出版过的很多绘本一样,《阁楼上的光》在国外大名鼎鼎。大体上说,书里面透露出的很多观念,以儿童为本,挑战了固有的权威,家长们未必喜欢。

  “阁楼上孤灯一盏。尽管门窗紧闭,漆黑一片,我却看到微光在闪,那是什么我全知道,阁楼上孤灯一盏。站在外面我看得见,我知道你就在里面……往外偷看。”卷首这篇《阁楼上的光》开宗明义,这本书整个儿是站在孩子的立场的,所以诸如“作业机”之类孩子们才有的梦想在书中屡屡出现,而且在最大程度上得到张扬。书中的每一页都是大大的、甚至有点儿夸张的图片,图里面记录下来的则是孩子们的一个个梦想,即便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场景,希尔弗斯坦也总能在里面找出一点神奇的东西来。我猜希尔弗斯坦肯定是觉得孩子活得不容易,那么多的奇思妙想,却全然没有实现的可能。于是他画饼充饥,作业机虽然不可求,在书里面过过瘾也是好的。而且希尔弗斯坦的作业机算出来的“9+4”等于3耶,孩子们看到这里,大概会和主人公一样觉得,“看来它没有我想的那么神奇”吧。只是这种孩子式的自嘲,家长们乐意接受吗?

  不过根据历史,好书引进之后大体不灵光,所以我猜,不出意外的话,下次再跟陈明俊一起开会,大概又可以听到他的抱怨了。

  □涂涂

  ■新书过眼

  将精神分析学运用于文学

  《文学中的色情动机》阿尔伯特·莫德尔

  文汇出版社 2006年2月

  “于是那花环变得更加芬芳,我发誓,不是因为花,而是因为你。”这是本·琼生所作《你的眼神令我陶醉》中的一句。诗人送给他心爱的人一个玫瑰花环,她闻了闻之后还给了诗人。而诗人接过花环后仿佛闻到了她的体味。一般读者读这句诗,可能就是赞叹诗人的爱意而已。但在弗洛伊德派文学批评家看来,气味则是性吸引力的一个重要特征。诗人无意中透露了他的内心欲望。

  弗洛伊德开创精神分析学之后,不仅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科学领域,还涉及文学创作和艺术理论。《文学中的色情动机》一书的开篇,莫德尔毫不犹豫地写道:“本书要把某些精神分析学方法运用于文学,要从一个作家的作品中读出言外之意。它要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审视文学,同时运用某些原理来阐释文学。”

  《文学中的色情动机》出版后受到弗洛伊德的赞赏,被认为是精神分析学派文学批评的经典著作之一。按照此书的理论,任何文学作品都可以追根溯源到作者个人的无意识,也就是所谓的色情动机。这样,我们就能透过作品发现作者的内心隐秘世界。□方韶毅

  风采可追业绩难再

  《八位大学校长》智效民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06年1月

  智效民著的《八位大学校长》一书,为读者勾勒出20世纪上半叶中国8位著名大学校长的教育历年和丰富实践。可以说,蒋梦麟、胡适、梅贻琦、张伯苓、竺可桢、罗家伦、任鸿隽、胡先马肃将与中国教育史一起涌载入史册,彪炳千秋。他们所开创事业让人追忆,而回头来看今天的大学,不由让人平添了许多感慨。

  从物质条件来说,今日的大学与那时的大学不可同日而语,而学术水平和培养人才却望尘莫及。有人问费孝通先生,现在培养他这样的学术大师需要多长时间时曾说,至少需要50年。北大著名考古学家宿白先生对于当今大学制度也颇有微词,认为要从根本改观,需要很长时间。这些意见至少可以说明,当下的大学已经积重难返。

  在影响大学发展和教学、研究水平的因素方面,大学衙门化是罪魁祸首。如今的大学校长以及学院院长、系主任,都是一种行政职务。这就是说,他们是官而不仅仅是从事教育的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曾多次痛陈,一个大学老师成天想着“我是局级老师还是处级、科级老师”的时候,绝不可能把教学和研究做好,这种批评可谓一针见血。

  一个时代的缩影

  《家书抵万金》新华出版社 2006年1月

  《家书抵万金》首先让我想到的是李春波的那首《一封家书》,歌曲最后的“此致,敬礼”给人一种难言的滋味,仿佛一杯陈年家酿,饱含着一段往事。

  在信息交流分外发达的时代,电话、电子邮件等正在以快捷、方便的传播方式逐步取代家书。如今,给家人写信已经不多见了。正因为如此,《家书抵万金》显示出它独特的价值。它把过去的一些历史场景和生活交流用文字的形式留存了下来,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写信人在特定的历史情境下的所思所想。一封家书不仅传递着写信者和家人的联系,而且更多地带有浓郁的时代气息。比如,一位晋南农民关于第一次坐飞机的家书,写的是他个人的感受,却是一位农民圆梦后心情的写照。我们可以看到,“飘飘荡荡一个多小时的空中生活”,让他感到活着真是“太幸福”了。而如今的大部分乘客,又有多少人会如是想呢?

  ■冷门

  一本融资的指南?

  《中国企业融资法律问题研究》姜南等 中国检察出版社

  在很多时候,融资决定着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但是,正如作者在《中国企业融资法律问题研究》中所云,融资难是我国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这也成了作者写作的主要动机。在这本书中,作者详细介绍了我国企业在银行信贷融资、融资租赁融资、信托融资以及其他民间融资方式中的融资现状,分析了各种方式中对企业的法律规定及限制,并试图探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从法律与制度的完善方面,构件起一条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途径。

  必须注意,作者在这里有一个假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意味着,本书提出的方法在很多时候未必切实可行。众所周知,我们现在所说的“市场经济”与西方发达国家所说的“市场经济”有很大差别,最主要的方面在于,行政权力并未退出市场,它意味着我们面对着更复杂的现实情况。因此,如果读者企图把本书当作融资的救命稻草来按图索骥,则免不了大失所望。

  □一泓秋水

  ■赏读

  阅读不仅是得到的过程

  《提笔就老》洁尘中国社科出版社

  于嘈杂无章的课堂上,把洁尘这本女人书读完。阅读的最佳外部环境应该选在嘈杂无章之地,特别能集中火力瞄准。特地注意文后作家的写作年份,一年年,始终呈上升势头。一些表达,采取旁视的态度,管窥,准确,从容,甚至有封喉的恐怖。洁尘最优秀的一点,善于“避重就轻”,有时,她仿佛什么都没说,受众仿佛什么也没得到。但,阅读不是得到的过程,是不断丧失的过程———假若作者与读者有着同样的趣味和纸本阅历的话。

  有人言,为官的最高境界是无为。那么,为文的最高境界就是什么都没说。其实,写作的最好状态应是俯视。自侧面,自不为人知的一点,切入。不以华丽语言讨好受众,要手里拿一把刀,狠狠地劈面而去,要造成恐怖的效果。洁尘对于杜拉斯、张爱玲等一些女作家的判断,就很让人恐怖。对,是判断,非解读。所谓判断,就是立于高处,俯瞰一切。

  □东东

  文字中软性的力量

  《偏看见》车前子北岳文艺出版社

  车前子的文字比较瘦,字一瘦,就有骨感,兼有着软性力量,力拨千斤的柔夷胜过高山大海的呼号喧哗。最关键,让人静下来,一下沉底,陷入,又不乏推手的绵柔韧猛隐藏其中。车前子的文字也轻,灵性写作的人均如此。相较之理性写作,灵性写作给读者造成阅读后果,就是一种纯粹的轻逸享受。更多的阅读都是力气活,聚精会神,全神贯注,仿佛与书写的人打了一架,最后,双双力乏懈怠。

  □青青

  ■读到之处

  历史夹缝中的岐黄之术

  《当中医遇上西医》 欧结成 三联书店

  明清之际,西学东渐,给中国的传统文化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被中国人视为神圣的岐黄之术的中医也首次遭遇到了西医。及到上世纪初期,“德先生”、“赛先生”来到中国后,随着西医革命的日新月异,让千年不易的中医显得更加尴尬和困窘,先是被北洋政府取消中医课程,后又差点被民国政府给取缔了中医,可以说是在历史的夹缝中苦苦地挣扎喘息着,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早年间那些提前睁开眼睛看世界的学界领袖,如严复、梁启超、章太炎、鲁迅、胡适等,无不对中医的阴阳气化、五行生克学说深恶痛绝之,最典型的如梁启超,在协和医院被西医割错了肾,临去世前的遗嘱中都不让世人说西医的半个不字。

  其实,即便到了今天,无论是理论上的“中西医结合”,还是现实生活中的中医西医化,传统的中医并没有完全摆脱它的尴尬处境。诚如作者在书中所提出的,“真正要解决的问题是,中医药不要融入现代科学的共同体,成为它的一分子?中医科学化是否有出路?不科学化,出路又是什么?”□韩三洲

  ■猎书之趣

  到处留“情”的书痴

  《寻找精神家园》 阿滢 作家出版社

  在北京返回上海的火车上,我饶有兴味地读完了阿滢的《寻找精神家园》。我以为,与其说这是一部记事、写人、抒情和议论并重的散文集,不如说是一个爱书人心灵历程的真实记录更为恰当。

  阿滢的文字生涯是与他的爱书生涯相伴随的。阿滢搜书、藏书、读书,同时也评书、写书。他对书的兴致之高,用情之深,很出乎我的意料,尽管我自己也算对书浸淫日久,情有独钟。

  阿滢到处留情。请不要误会,这“情”并非两性之情,而是书之情,对书的爱情。阿滢到了海南,在“天涯海角”到处寻找旧书店,他“每每流连于旧书摊,一旦发现一本好书,就像淘金者见到了金粒一般,惟恐让别人买去,也不讲价钱赶紧掏钱买下,回到家中擦去灰尘,抚平皱折,修补伤痕,然后展卷细读,那种兴奋、满足的心情是难以言表的。”相同的境遇,类似的感受,我想每个爱书人都曾经历过。

  因此,阿滢这部散文集第三辑“书香人生”格外吸引我,引起我的共鸣。《六月书事》《书林漫笔》等篇尤为精彩。前者是他2005年淘书日记的摘编,淘书的趣事、幸事、乐事、憾事均记录无遗;后者是他的读书札记,读到怦然会心处的击节赞赏,读到不以为然处的直言无忌,也均如实写出。只是阿滢说“李敖是伟大的”,我不敢苟同。如果说当年的李敖还值得肯定,今日的李敖就实在难以恭维了。当然,阿滢写爱书人的篇什,如《品茗夜读龚明德》《刘运峰和〈书林独语〉》《初识自牧》等篇也为我所爱读。阿滢爱书,对个性鲜明的爱书人也就特别留意,特别看重,化为文字,就是这组惟妙惟肖的爱书人群像。

  □陈子善

  爱书人不要看此书

  《日本学人中国访书记》(日)内藤湖南等 中华书局

  中日甲午海战后,日本各界对中国的兴趣日浓,纷纷派人来华访书购书。虽然他们之中大多数是学者,访书购书为调查研究,其中当然包括书店老板长途跋涉来贩书的。但也有藏书机构借强大的经济实力来批量采购的,近代中国四大藏书楼之一的(百百)宋楼就是因为家道败落最终藏书全由日本三菱财团以10万元购走。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他们访书购书有时却依托了日本在华的殖民性机构。1906年,内藤湖南借日本军方的力量,强行压价购买了北京黄寺收藏的明代写本金字《蒙文大藏经》。1912年,他在奉天访书,使用卑劣手段拍摄故宫珍藏的清朝史料。

  这无疑是等同于侵略。

  《日本学人中国访书记》的编译者历时三年,从各种文集中搜罗了近代日本学人的中国访书文章。全书分内藤湖南篇、田中庆太郎篇、武内义雄篇、神田喜一郎、长泽规矩也篇、吉川幸次郎篇等,其中虽不乏“如今,无论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只要眼前有宋元本,就会忘得无影无踪;看到善本,就再也感受不到一己的孤独了”这样喜人的句子,但一想我们的书被掠夺到异国,心里总不是滋味。

  □方韶毅

  征稿

  漫读是一个开放而独立的版面,所刊书评少则百字,也可以多则千字;可以是“

读后感”,也可以是客观的批评;可以评新书,也可以评旧书;可以很犀利,也可以很有趣;可以一个人评多本书,也可以多个人评一本书,欢迎读者踊跃赐稿。

  来稿请寄:lvcha555@gmail.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