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曲艺理论家汪景寿去世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3 14:14   新京报

  一生情系曲艺,与侯宝林等艺术家多有交往

  本报讯(记者张弘)郭德纲的走红引起了人们对传统相声的关注,不过传统相声的地位却依然边缘,2月27日上午9时55分,72岁的相声理论家汪景寿在北京逝世,却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注意。

  曲艺学方面著述丰硕

  据悉,汪景寿这一两年身体不太好,他的病情也很复杂,后来身体很多器官衰竭了。汪景寿的学生杨强说,“上周一,他被送进中日友好医院,但没有挺过来。”遵照汪景寿的遗愿,丧事从简,将于3月4日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竹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汪景寿1933年9月4日生于河北省河间县,1961年8月毕业于

北京大学中文系,1961年开始在北京大学任教,曾任中文系编辑教研室、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讲授汉语写作、当代文学、中国曲艺等课程。

  他在当代文学、台湾文学尤其是中国曲艺学方面著述丰硕。

  著有《曲艺概论》和《中国相声史》等多部专著。其中,《曲艺概论》是他与侯宝林等合作的结晶。

  姜昆:他的学问、人品让人敬佩

  “我很早就与汪景寿先生认识,交情很深,开会的时候经常在一起,我们还有一些书信往来。”相声艺术家姜昆说,“他站在文化的高度上对曲艺艺术进行审视,他的离世是中国曲艺界的一大损失。”

  去年,姜昆的第一个研究生蒋慧民论文答辩的时候,特意请来了汪景寿担任主考老师。据姜昆介绍,汪景寿不仅在北大开设了中国曲艺理论的专业课程,而且带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生,这些洋学生都从他那里受益,吸取了中国曲艺的丰富营养。如日本学者藤田香、美国学者莫大伟等,此外,他与俄罗斯学者斯格林、加拿大女学者石清照的友谊也在曲艺界传为佳话。

  由于正在参加两会,姜昆无暇分身。“我已经委托党组副书记3月4日前往八宝山,参加汪景寿的遗体告别仪式。”姜昆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