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香港苏富比将拍卖乾隆宝刀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4 00:30   新京报

  同类宝刀首次拍卖,下月7日开拍

  

  这把乾隆皇帝的腰刀估价达千万港元。

  本报讯(记者周文翰)香港苏富比今年春拍将于4月7日至1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3月3日至4日,这次春拍的拍品在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举行预展,据悉,本次春拍共有7个专场,包括张宗宪收藏、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艺术、珠宝及玉石翡翠、瓷器杂项等,其中瓷器杂项专场估价为5000万-7000万港元。

  “张宗宪藏品”首次亮相

  据香港苏富比介绍,拍品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世界知名收藏家张宗宪的藏品。

  张宗宪是中国乃至世界文物收藏界和拍卖界的大收藏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致力于收藏中国书画、中国

瓷器等。他的“云海阁”中,珍藏了众多佳品。1992年,他遴选藏品118件,在英国伦敦举办“张宗宪中国陶瓷收藏精品展”,影响极大。

  2002年6月,他在上海举办了“张宗宪中国近现代书画收藏展”。当时的展品有208幅,包括齐白石的108幅作品,张大千、林风眠、徐悲鸿、傅抱石等17位名家画作100幅。此次香港苏富比推出张宗宪藏重要中国书画的专场,共有58件拍品,估价超过7000万港元。

  乾隆宝刀引人注目

  和“张宗宪藏品”一样,“乾隆珍宝暨德安堂白玉收藏专场”也实力非凡。德安堂主人是香港著名实业家、全国政协常委何柱国,其收藏的玉器多为清代玉器,尤其集中在乾隆时期。这次上拍的藏品中,一件清乾隆时期的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受到业内好评。此腰刀长87.7厘米,雕工细致,造型精美,并留有“乾隆年制”款。1748年到1795年间,乾隆皇帝一共让人制作了60把这样的刀,而它的拍卖尚属首次。估价在800万至1000万港元。

  此外,拍卖会仍以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国书画、中国当代艺术、瑰丽珠宝、翡翠首饰及名贵腕表这些“传统项目”构成,其中的百余件最值得关注的拍品都在预展现场出现,其中张大千作品《荷花》估价480万~580万港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