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荣宝看台64 张大千:扑蝶仕女与横琴高士联袂上拍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4 02:45   北京娱乐信报

  大千人物画尤其仕女画之妙处,在乎其技法上的直接继承传统,发展东晋以来所谓“曹衣出水,吴带当风”或“高古游丝描”的魅力,并直接以莫高窟壁画为师,化古为今,化人为己。故其笔下人物尤其仕女皆神情婉转,备具魅力。

  

3月12日举槌的荣宝第53期精品拍卖会上,张大千的《扑蝶图》、《松下横琴》、《高士图》以及《山水花鸟双挖四屏》等作品势将为2006年的张大千艺术市场开一
好局。

  《扑蝶图》或为画赠闽中才女王真之作。画写主仆二人手执团扇联袂扑蝶,衣纹簌簌,自有圆转之妙,而其体则似弱不胜衣。整幅空无背景,但其线条则让人觉得宛然后花园中。

  《高士图》创作于勾留莫高窟之时,系闲时偶然想到华岩有此类作品而作。“少有道气,终与俗违。乱山高木,碧苔芳晖”四句,出自司空图《诗品》“超诣”一品。实际上,“乔木芳晖”或“乔木高士”都是张大千常画的题材,老年尤多作,居台时更是所作不少,但中年时只偶一为之。因此,此幅作于其刚届不惑之年的佳作,无疑将引起各路藏家的热力追捧。

  1940年代,张大千与胡雪岩之嫡孙胡亚光多有交游。两人并应陈从周请合作创作了《徐志摩遗像》。此次推拍的《松下横琴》即为张大千画赠胡亚光之作。画中逸笔寥寥,只用淡水墨勾画一枝松和松下散坐的弹琴高士。此外,张大千作于北京昆明湖上的青碧山水作品《高寻白帝问真源》也是不可多见的早期作品。

  作为蜚声全球的大师,张大千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而本次拍卖会推出的这些不可多见的张大千作品,将使之更加坚固。

  预展:3月9日-11日

  拍卖:3月12日

  地点:北京亚洲大酒店

  网上预展:www.art139.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