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民族英雄的精神感召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4 10:01   今晚报

  来东莞石碣,参观袁崇焕纪念馆,看到的不仅是宏伟的建筑群,更看到了东莞人的精神世界,东莞人对于袁崇焕的崇敬,对于家乡英雄的热爱。

  关于袁崇焕的故事和他的爱国精神,已经有过不少的文章,最令人为之感动的,还是后人对袁崇焕的纪念和敬重,袁崇焕纪念馆是由东莞市石碣镇政府和石碣民众集资创建起来的,其规模绝对不亚于国家投资的名人纪念馆,为了怀念本乡爱国英雄,民众慷慨集资建
立纪念馆,表现了东莞石碣民众的文化素质,更表现了东莞石碣人的爱国主义精神。袁崇焕纪念馆,不收门票,有义务解说员全程解说,我来参观的那天,又赶上大风天,来纪念馆参观的民众络绎不绝,听口音,并非都是外地人,大多数是说广东话的百姓,他们看得认真,听得认真,那种严肃的神态令人为之感动。这不是工作单位组织来的。这是利用宝贵的休息日自愿参观的东莞石碣人,更有远道而来的广东人。人们心中怀着真诚的敬仰来这里缅怀爱国英雄,英雄九泉之下,也会为之感到欣慰。

  在袁崇焕纪念馆,参观者不仅看到了袁崇焕的爱国事迹,更看到了中国人对爱国英雄的热爱,袁崇焕被诬罹难,死后悬颅示众,是袁崇焕部下一位姓佘的兵士将袁崇焕的人头从城头盗走,更冒着生命危险将袁崇焕的头颅埋在自家的后院。这位佘姓义士一生为袁崇焕守墓,佘义士去世前,更将守墓的重任委以他的后人,如此一辈辈守候袁崇焕墓茔竟达300年之久。

  这就是中华民族的风骨志向,一切的荣华富贵,在爱国精神面前都失去了重量,东莞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市场经济非常发达,在一个率先富起来的边远镇市,人们表现出的强烈爱国主义激情和对爱国英雄的敬仰情绪,是东莞精神文明建设的突出标志,东莞所以能够在发展经济上取得喜人成就,是东莞人爱国主义精神创造的物质成果。

  如今一种流行说法,以为一个地方经济上的起飞,可能就要伴随着文化的流失,在东莞,我们看到了经济起飞,却没有看到文化流失,恰恰相反,正是东莞的经济起飞,推动了东莞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在袁崇焕纪念馆,我们所看到的宏伟建筑,其中大部分资金是由民间筹措来的。经济发展了,人们更需要健康的文化生活。经济发展了,人们更懂得爱护宝贵的文化遗址,也更崇敬故乡的英雄。在袁崇焕纪念馆,我们看到每一处地方都受到精心爱护,所有建筑都得到及时维修。馆内绿草茵茵,古木成林,那种在某些地方文化遗址看到的破败现象,在袁崇焕纪念馆是绝对不存在的。

  东莞富了。东莞人致富不忘精神文明建设的事实,真是令人感动。

  东莞袁崇焕纪念馆馆长,是一位没有官位的民间学者,他负责管理纪念馆的日常事务,更以搜集、整理、出版袁崇焕事迹为乐事,在他不懈努力下,如今东莞袁崇焕纪念馆所收藏的袁崇焕历史资料,已具权威性。

  袁崇焕纪念馆的兴盛,得益于东莞镇的几位乡贤,这几位乡贤,不计报酬,不计名利,几乎是无偿地在袁崇焕纪念馆服务工作,袁崇焕纪念馆没有专职的解说员,从义务馆长,到每一个工作人员,随时都可以担任解说员,他们对于袁崇焕历史了如指掌,无论是接待什么人,解说得都极是认真,他们的解说中充满着对于本乡英雄的无限崇敬,更为本乡能够培育出这样的英雄无限骄傲。

  参观结束,走出袁崇焕纪念馆,我才发现在虎门一直陪同我们的文联主席,大家尊称为慕叔的老作家没有和我们一起来袁崇焕纪念馆参观,我想一定是慕叔有急着要办的事情,或者这几天陪同我们各处参观,跑累了。我问陪同我们的虎门日报陈总,慕叔何以没来,陈总告诉我说,慕叔的父亲是广东老文人,是著名粤剧《袁崇焕》的编剧,浩劫时期,因为歌颂帝王将相被迫害致死。慕叔每次陪人来袁崇焕纪念馆参观,都会引起悲痛回忆,今天他就不陪伴我们了。

  听了慕叔家庭的不幸。我更对东莞老一辈

文化人充满敬意,为了本乡的爱国英雄,为了弘扬爱国英雄的伟大精神,直到几百年之后还有人要为之献出生命,中华民族爱国情感已经融入我们每一个人的血脉之中,民族英雄的精神感召,培育了守墓的几辈义士,更延伸久远,直到世世代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