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红院无联却有联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4 10:01   今晚报

  宝玉展才,为大观园题联四副。令人感到有些奇异的是这四副联中只有三副是属于“四大处”的,即有凤来仪(潇湘馆)、瀚葛山庄(稻香村)、蘅芷清芬(蘅芜院),而怡红快绿名列“四大处”之内却独不曾题联。这是何故?雪芹处处有其笔法用意而常人不易窥破,亦不肯深思求解,遂成“疑案”。

  也许有人认为:怡红院日后即成为宝玉的住处,自己不能给自己做联之故也。这话
也有道理——因为当时题联是为了给元妃看,要“应制”“颂圣”,这也无法双关自寓。

  确乎这是一个难题,不易破解。但我又想,难解之点,还不止此。试一开列,请君细想——

  (一)“四大处”第一处最重要,匾曰“有凤来仪”,明知妃嫔至临幸无疑,可是联语却偏偏与匾与妃无关,两句话专扣“竹”之绿与凉,借茶、棋而托衬——都是消闲的泛常词义(并不“应制”)。

  (二)后来这“凤”居却成了黛玉的“茶”“棋”之地。然而黛玉并不着棋,茶事也不是其特征。(“茗烟”倒是宝玉的书童。)这都怎么讲?

  (三)在看四联中唯一“颂圣”的,是“新涨绿添瀚葛出,好云香护采芹人”。然此处却成了李纨之所居。那匾只是“杏帘在望”——是说酒店村肆。可谓“谁也不挨谁”。

  (四)及至为“清芬”题联了,则又特表“香艳”二字,与“应制”尤为违隔。“吟成豆蔻才犹艳,睡足荼蘼梦也香”,这哪儿像“应制体”,简直太“离谱”——“大不敬”!可是也未遭贾政的斥嗔。

  这像是与宝钗暗暗关联,也不像!真是奇极了。说心里话,我至今还是不明白这些地方的笔意何在,深望高明大雅给我指点。这样,只剩下宝玉面试的四联中的别一联:“绕堤柳借三篙脆,隔岸花分一脉香。”这是题“沁芳”溪亭的,故以“水”为关合之点。然上下句本是分属花柳红绿的,而“红”隐不露,以意会之即显。这样,也许就可以“代”题“恰红快绿”了——即可作怡红院之联了,故不再另题。此解是否?

  沁芳,实即“怡红”之变换美化婉语也,而有“红”则怡,失“红”则悼,二义相辅相成也。我觉这样解是可以“通”得过的。

  面试而题的四联,有后补的没有?不得其详。只黛玉自言她补了许多,且舅舅都用了——这也大奇!从未听说贾政和她有什么话说,也怎么会采用她的题句之理?所以藕香榭那一联到底是谁撰的?竟不可知。但此联特由湘云口念,史太君耳聆——而恰好史家早先也有此型水榭“枕霞阁”!这儿“文章”就奥妙无穷了。

  “

芙蓉影破归兰浆,菱藕香深泻主桥。”芙蓉是荷花。“菱藕”在书中又都有人名可关合,香菱,藕官。芙蓉又有木、水之分,如黛玉、晴雯的象征都是木芙蓉,秋花也,与荷莲非一。所以影破浆归,是夏日荷塘之情事。“藕”不指那白色根茎,是指荷花,古时说的“藕花”即荷花,是成语,不是“代词”。李清照《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衣,独上兰舟……”是联之上句所由来也。诗曰:

  四大题联却只三,沁芳华刘义须参。

  藕香更待湘云涌,妙谛纷如五色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