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韩寒“网骂”白烨惹来纠纷 白烨:韩寒涉嫌人格侮辱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5 00:20   北京娱乐信报

  “迂腐固执的家伙”、“行文啰嗦”……3月2日,韩寒的个人博客发表文章,将激烈措辞和部分骂人用语加到文学评论家白烨身上,并称自己的作品为“中国难得的纯文学”。

  白烨在“震惊”之余,于昨日向本报发来声明,表示韩寒已“涉嫌人格侮辱和人身攻击”。韩寒随即在博客上声明,自己没有骂白烨。

  

  韩寒是80后作家群的旗手之一。资料图片

  韩寒说法 白烨迂腐固执

  韩寒3月2日在自己的博客上贴出一篇文章,该文章不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白烨在文章中“以年代划分作者,每个优秀作者都是个性鲜明的人,哪能分类”,并称“非常讨厌并假装以引导教育的口吻,指引年轻作者”。

  文章反对白烨80后作家“进入了市场,尚未进入文坛”的说法,称白烨有“狭隘的圈子意识”,“文坛什么、文坛什么,要进入文坛怎么怎么,听着怎么像小孩玩过家家似的。好像白老人家一点头,你才算是进入了文坛。”韩寒称,自己的写作“可以说是中国难得的纯文学”。

  这篇文章一共有1600多字,对白烨进行了言词激烈的批评,形容白烨的文章“行文啰嗦,观点重复,很没有灵气和文采”,形容白烨是“迂腐固执的家伙”。文章中还使用了不少粗陋、难听的骂人用语。

  

  文学评论家白烨长期关注80后作家群。资料图片

  白烨回应 韩寒与文学无关

  记者昨天联系到白烨。白烨表示,韩寒批评的是他名为《80后的现状与未来》的文章。在看完韩寒博客上的文章后,他对记者表示“震惊”,并发来相关声明。

  白烨在声明中表示,“韩寒对我的文章反感的真正原因,是我对他的写作评价不够高”。他介绍说,他曾认为韩寒的作品“现在恐怕只有观念的意义,与文学已经没有什么关系——在他写《三重门》的时候,那种语言和感觉还是具有着相当的文学性的。”

  “韩寒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不喜欢我的文章,但不可以用粗暴又粗鄙的字眼骂人;这不是文学批评,这些语言已经涉嫌人格侮辱和人身攻击。”白烨在声明中表示,他同时认为,韩寒的这些措辞也给他自己所说的“难得的纯文学”作家以绝大的反讽。

  网友评论 千条留言分两派

  韩寒博客的点击率目前已超过700万。截至昨日下午2时,这篇文章已有23441人阅读,评论数达到1583条,支持者、批评者都大有人在。

  有网友支持韩寒的观点,评论说“总是浪费很多唾沫星子来解释一个本来再清楚不过的问题,非得搞得我们晕头转向,不知所云才叫好的评论……本来是明白的,现在难说了。”

  而批评者认为:“纯文学?说实话,这是很让我也让很多人笑话的一句话,我不得不承认你在为文方面其实早已没什么新的东西。”有人甚至说“可能2005年场地赛的小胜和近日绯闻的炒作让你昏头了吧。”

  专家观点 双方存在代沟

  上海大学教授、作家葛红兵一直关注80后文学的创作,对于韩寒此次批评白烨一事,他有着独到见解。他认为,80后是个中性的概念,没有否定意义,目前文学批评界用这个概念也是权宜之计。“韩寒对80后这个概念的看法有一定道理,将这些年轻作家概念化不是最好的办法,他们毕竟还有个性。”

  他同时表示,白烨认为80后作家还没有进入文坛,“这有些苛刻”。“老一辈作家认为文坛由杂志、评奖、作协等构成,但年轻作家觉得网络、单行本、媒体也构成了一个文坛。在这一点上,双方有分歧,还是存在代沟的。”

  信报记者 张守刚

  【深度剖析】

  “80后”啥时摘帽子?

  听到韩寒在博客上“开骂”白烨的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会不会搞错了?

  我曾多次见到白烨,看到他在一些会上为80后文学鼓与呼。很多专家总是不屑地说:80后啊,那帮孩子的东西我没看过。然而白烨却给予“这帮孩子”的创作很多鼓励,甚至被认为是80后文学的“理论代言人”。如今,这位“理论代言人”却遭到“80后”的反戈一击。

  其实事件的关键在于,在写书、赚钱、赢得媒体与粉丝热捧之后,80后作家再也难以忍受被文学批评界漠视的状态,所以韩寒有这种感觉,“好像白老人家一点头,你才算是进入了文坛。”于是,韩寒站了出来:我是独立的纯文学作家,不要再笼统地称我是“80后”,请叫我“作家韩寒”!在他身后,是张悦然、李傻傻、郭敬明、胡坚、丁旸明等组成的庞大80后创作群体。

  除了白烨,80后新的“理论代言人”在哪里?答案是:还在学校读博士呢!

  葛红兵教授介绍,在今年的硕士毕业论文中,已经有人在做“80后文学研究”。而随着这批博士硕士进入文学批评界,对韩寒自称的“个人纯文学”的关注,也将为期不远。

  但让韩寒、张悦然们分外郁闷的是,至少在目前,他们还得继续戴着这顶署名“80后”的公共帽子,尽管这些头角峥嵘的脑袋,已把这顶帽子撕扯得濒临破碎。这顶公共帽子何时才真正破碎?葛红兵的回答是五年。

  无苇渡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