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乾隆龙袍欧洲归国省亲 下月香港拍卖,卖家身份保密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5 00:20   北京娱乐信报

  一件缀满细小珍珠的乾隆皇帝龙袍自欧洲回流归国,昨日亮相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这件龙袍和另一柄乾隆“天字十七号”腰刀,将于4月10日在香港苏富比公司拍卖,两件宝物省亲之后能否归国,尚不得而知。

  

  苏富比专家沈恩文介绍乾隆龙袍。

  【孤绝】

  10万珍珠绣五爪团龙

  这件御制十二章纹龙袍制作十分豪华而且精细,历经数百年年岁月却保存十分完好,看起来像新做的一样。只见黄缎质地的龙袍上面,一共绣了4对五爪团龙。这8条团龙游走在象征着皇权的十二章纹之间,活灵活现。

  香港苏富比拍卖公司的文物专家沈恩文介绍,这件十二章纹龙袍从风格上来看是清朝乾隆年间的制品,其最难得之处,在于8条团龙是用10万颗十分细小的珍珠绣成的。记者目测,每颗珍珠只有小米粒的四分之一大小。这种把珍珠绣在龙袍上的工艺极其繁复,此件龙袍显然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

  乾隆皇帝当然不只有一件龙袍,目前故宫等处虽然也保存有乾隆龙袍,但绣有这种细小珍珠的龙袍,目前只发现了这一件。正是由于这个特点,这件龙袍的拍卖估价达到了800万港元。记者了解到,2004年香港佳仕得拍卖公司曾拍卖过一件乾隆龙袍,但是估价只有50万至70万港元。

  【谜团】

  乾隆改变腰刀序号

  与龙袍一同拍卖的,还有一把乾隆皇帝的“天字十七号”腰刀。这把腰刀用精钢打造,白玉手柄,刀身刻以乾隆年款和祥龙飞腾图案,极尽奢华。沈恩文介绍,这种腰刀是乾隆皇帝为了表示对其祖先历经百战艰辛成立清王朝的崇敬而打造的。乾隆皇帝下旨分三批打造90把此类腰刀,以天、地、人和序列号命名。这种腰刀大多保存在故宫,流传在市场上的,目前仅见这一把。

  令人不解的是,史料记载,这把“天字十七号”腰刀本来排在地字号序列中,后来不知为何被乾隆皇帝改列到了天字号中。

  【来源】

  拍卖公司为卖家保密

  苏富比公司中国艺术部的沈恩文先生透露,这件龙袍是从欧洲的一位收藏家手中征集到的。出于对卖家身份保密的原则,虽然本报记者再三追问,但沈恩文没有透露这位收藏家到底是哪国人,是从何种渠道获得这件乾隆龙袍的。沈恩文还表示,“天字十七号”腰刀也是从欧洲某国征集到的,但提供腰刀和龙袍的不是同一位收藏家。

  昨天,不少收藏家和文物专家观看了苏富比公司的展览,其中有故宫博物院的数位研究员。虽然龙袍和腰刀自欧洲回流归国拍卖,但是它们依然可以被海外的收藏家买走,所以两件珍贵文物能否最终留在中国,还未可知。

  信报记者 王健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