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95件参展作品皆为生前捐赠 刘海粟展品能当鉴定依据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5 00:20   北京娱乐信报

  提起刘海粟,很多人不由得会联想起那场持续10年之久的人体模特风波。明天下午起至3月17日,为纪念刘海粟诞辰100周年,中国美术馆联手刘海粟美术馆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沧海一粟——刘海粟艺术回顾展”。展览汇聚了从20世纪20年代到90年代刘海粟各个时期的油画、国画代表作共95件。该展览是刘海粟美术馆刘海粟作品在上海之外最大规模的展示,绝大部分都为首次公开亮相。

  

  国画《牡丹》1983年

  概况

  多数作品首次公开亮相

  “是中国美术馆抢来的‘刘海粟’!”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幽默地介绍,原本这个展览要在上海举行,但正好这个时间中国美术馆有档期,便向刘海粟美术馆发出邀请。两馆一拍即合,旋即有了这场“沉甸甸、很耐看”的展览。

  “北京的观众对刘海粟的了解甚少,主要是缺乏目睹原作的机会。”范迪安介绍,1979年6月,中国美术馆曾经举办过刘海粟画展。这次展览是事隔27年后刘海粟作品在京的又一次展示。

  “绝大部分的作品都是首次公开亮相,以前连印刷品都少见。就算是个别作品展过,事隔多年,观众早已经换了好几拨儿了。”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张培成介绍,刘海粟美术馆藏有刘海粟本人作品500多件以及他捐赠的500多件宋元明清书画作品。这次展出的95件作品是从中精心遴选的亮点作品,包括油画54件、中国画41件。

  张培成介绍,这些作品中不但有刘海粟曾经参加1929年、1930年法国秋季沙龙名作展的油画代表作《前门》、《向日葵》,还有去年刚刚修复的《夕阳》、《江边》、《湖光》等59件油画;国画方面,既有现存最早的作品,也有各个时期的代表作,特别是像《黄海一线天奇观》这种属于刘海粟晚期典型风格的泼彩作品可让人品醇正香,得大气象。

  

  油画《巴黎圣母院夕照》1930年

  作品

  《雍和宫》曾拍出400万元

  油画《前门》描绘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前门,夕阳西下,前门前依旧繁华,光线的表达非常精细、微妙。

  据介绍,这张作品是1930年刘海粟参加法国秋季沙龙名作展的作品。张培成说,1922年蔡元培请刘海粟到北大讲现代美术,在京期间刘海粟就创作了《雍和宫》、《前门》、《天坛》等一系列描绘北京风情的作品。1929年,蔡元培又推举刘海粟为特约撰述员到欧洲诸国考察艺术,期间正赶上法国秋季沙龙名作展,傅雷便劝刘海粟去参展。当时这个展览名家济济,精品云集,刘海粟的送展作品《雍和宫》编号已经是7611号。但他并没有被当时风行的西方的写实主义倾倒,而是说“这不是和石涛的作品一样嘛”,这张作品将表现主义和中国文化相结合,结果广受好评。第二年的法国秋季沙龙名作展,他又送去《向日葵》参赛。

  “前些年《雍和宫》这件作品出现在上海某拍卖场,成交价高达400万元。”张培成说,同一时期创作的这几幅作品的身价就可想而知了。

  

  国画《艳斗汉宫春》1965年

  故事

  修复一件油画要七八千元

  刘海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将自己的收藏、创作无私地捐赠给了国家。现在的刘海粟美术馆藏有300多件刘海粟的油画,很多都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

  “这些作品原来都是卷起来,用报纸封贴的,刘海粟就把它们放在自家的阁楼里。”张培成介绍,由于没有恒温恒湿条件,很多作品在文化局专家点校时,颜料都脱落了。为此,国家投资,刘海粟博物馆聘请上海油雕院的专家于去年开始修复。

  “油画修复非常复杂,也很费钱,每修复一件都要花七八千元。”张培成介绍,修复机器都是进口的,因为原作已经发脆,需要先加固,把原作压在新油画布上。目前馆里已经修复了七八十件油画。

  

  油画《前门》1922年

  市场

  鉴定油画真品寥寥

  据介绍,本次展览每件作品的估价都至少百万元,即使按照保守估价,这批作品的价值也在亿元以上。但是,张培成介绍,这份清单上的价格只是保险金额,是两馆之间的君子协定,价格主要参考的是前几年的市场拍卖价,但实际上的价值远远高于此。

  “刘海粟作品被市场认同有些迟,他的作品甚至还没一些当代画家的卖得高。”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学军认为,如果学术能够引导投资,刘海粟作品价格会逐渐提高。

  “中国目前的艺术市场还不成熟,很多时候,艺术和市场是分离的。”张培成介绍,1949年以前,刘海粟一直是显赫人物,经济上不匮乏,很少卖画,所以市场上流通的也不多。市场上很少流通,自然也就有了炒作之说。现在新加坡有几件他的作品,主要是抗战时期他在那里为抗战筹集资金买飞机而出手的。

  张培成说,虽然刘海粟美术馆并没有为社会上流通的刘海粟作品鉴定真伪的职能,但常有朋友会拿来作品要求掌眼,但是迄今为止,自己看过的作品尤其是油画,几乎没几件是真的。

  由于这次展出的作品全部来自刘海粟美术馆,为刘海粟生前捐赠,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件作品都可被看作鉴定依据。这次展览不啻是一个欣赏大师真品的好机会。

  

  油画《向日葵》1930年

  17岁就办最早美术学校

  采访中,刘海粟身上有太多亮点让记者惊叹,比如他对艺术的感悟能力之强,他的年轻有为。“刘海粟没有上过专门的美术学校。”张培成介绍,14岁时刘海粟从家乡常州来到上海,与陈抱一等进入周湘的布景画传习所,周湘也成了刘海粟一生从艺生涯中唯一的老师;同时,他也从一些购自西文书店的原版画册、从上海外滩买来的明信片中汲取养料,探索油画技法。

  张培成介绍,17岁的刘海粟就与张聿光、乌始光等创办了上海图画美术院,即后来的上海美专。这是中国最早的美术专门学校。他最早在课堂上使用人体模特,推行男女同校,实行外出写生,并办起了我国最早的美术专门刊物。

  信报记者 孙玉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