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玉器鱼龙混杂,作品常被仿冒 玉雕大师改行经营首饰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5 00:20   北京娱乐信报

  在京城的传统工艺美术行业都在艰难维持生计时,玉雕行业应该算是幸运的。随着和田玉被制成奥运徽印——中国印,掀起了玉器收藏的一次高潮。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玉雕收藏看好,可是作为行业龙头老大的北京玉器厂却在一天天地萎缩,如今厂里真正在职的职工还不到100人。退休的玉雕大师有的转而经营首饰。

  

  玉雕大师宋世义在创作中。

  【大师困境】

  作品被仿冒毫无办法

  宋世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从事玉雕行业40多年,雕琢玉石上千件,于花甲之年出版了《宋世义玉雕作品集》,这在北京工艺美术圈里还是第一次。不过,1964年从工艺美术学校毕业进入北京玉器厂时,让他大吃一惊,第一次进雕刻车间看到很多工人在噪声刺耳、粉尘多、光线暗的环境中,光着脊梁磨玉。“我心情复杂极了,这与我心里所想的艺术创作殿堂相距甚远。甚至一度想调到梅兰芳京剧团去工作,后来赶上‘文革’,人事调动搁浅下来。”宋世义坦言自己在入行时也曾动摇过。

  本周的一个晚上,记者在宋世义家中见到了这位玉雕大师。他告诉记者,玉雕这个行业实在太苦了,不忍心让自己的孩子继承自己的手艺。宋大师说自己只是个卖手艺的、挣劳务费的“打工仔”,同时给三个玉雕厂做艺术指导,“我得考虑如何养活自己”。宋世义将一间卧室改成工作室,因为有时他会工作到深夜一两点钟,一张普通的书桌和一盏台灯默默地陪伴着大师。宋世义告诉记者,自己凭技术吃饭,因为手中没有原料,每件作品挣的只是手工费,今后原料主人将他精心雕琢的作品卖多高的价钱,都与他无关。“手里没有那么多钱自己买原料,也没有那个精力去经营、销售。”宋世义还是玉雕行里知名的大师,他的境况尚且如此,可以想见别人的状况。

  宋世义有些气愤、但又透着无奈地对记者表示,目前玉器市场非常混乱。经常有假冒他的名义的作品出现,他对此却毫无办法。“在这个行业有点名气,陌生人要签名、要合影也不好拒绝,但这签名和照片,就成为造假者利用的工具。”直到收藏者拿着仿造的作品登门时,他才知道自己又被人“假冒”了。

  玉雕大师曾去卖皮鞋

  1997年单位不景气,发不出工资,玉器大师茅子芳曾在家门口无照摆摊卖过皮鞋,天天和工商打游击,为此还给自己起了个“生意名”:范旅仁,即贩履人。茅子芳表示,现在很多小玉器厂对玉料的使用很不规范,没有合理利用,把很好的玉料都糟蹋了,而且新疆和田等地的玉矿开采也不合理,破坏严重。

  但是这些小玉器厂粗制滥造的廉价玉器工艺品充斥市场,大师的高品质产品却得不到好的推广。

  

  玉雕观音

  【玉雕现状】

  玉雕大师李博生改行卖首饰

  一辈子与玉打交道,同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李博生是工艺美术行业界仅有的曾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他说:“爱玉的人太多,了解玉的人太少了。现在有玉雕,却没有玉文化。好的东西没人认,不好的玉雕工艺品满街都是。”有资料显示,现在从事玉雕的手工艺人已经达到40多万,面对这支庞大的队伍,玉器大师李博生不仅没有感到兴奋,反而感到深深的忧虑。

  在几十万雕玉大军当中,有多少人真正把它作为一种事业,作为一种艺术创作来看待它?目前年轻的玉雕艺人心态比较浮躁,再没有人肯花几年时间精心雕琢一件作品,这样的人只能算是匠人而不是艺人。李博生说:“现在不论是具有高等学历的年轻人,还是专业院校出来的年轻人,随便找个工作,都能有几千元的工资,谁愿意到工厂,坐在雕玉的机器旁边,很艰难、很辛苦,又是脑力劳动,又是体力劳动,只挣1000块钱。”

  “一件作品要雕几个月,单调而乏味。但一个人要干成一件事,是要有一种精神的,玉雕是一种磨炼意志的艺术,没有经历长期艰苦的实践过程,是不可能取得成就的。琢玉不光凭激情,更需要意志和耐力,甘于寂寞。”宋世义这样总结他之所以成功的经验。

  从业人员众多只是玉器行业表面的繁荣,由于大多数人只追求短期效益,大量粗制滥造的玉器盛行市场,使玉器这一具有美学价值的民族文化精品沦落到了在街边小店随处售卖的地步,实在令人惋惜,而真正的玉雕技艺却无人传承。

  李博生发现,目前人们的收藏习惯还停留在小件佩饰上,而对于真正能体现工艺水准的大摆件或没有能力收藏或没有真正认识到它的价值。于是他和妻子一起创了一个名叫“东方首饰”的品牌,转而设计珠宝首饰了。

  玉石资源面临枯竭

  比起大量玉器的粗制滥造,不可再生的玉石资源越来越稀少对玉雕行业的影响更为可怕。由于自然界的每一种玉石,都是在远古特定的地质年代、特定的地质条件下形成的,所以就天然玉石而言,采一块就少一块,玉石资源面临枯竭。

  据了解,作为玉中上品的新疆和田玉,近几年由于大量开采,昆仑山冰川以下的玉矿已开采告罄,除了档次较低的“山料”之外,“仔玉”和“山流水”这类的上品已基本采不到。李博生表示,应该珍惜所有的材料,制作出对得起玉石价值的作品。

  

  白玉山子

  【未来希望】

  大师作品渐被人识

  经常举办玉石雕刻作品展的策展人刘灼也表示,目前大师们的作品严重低于它应有的价值,很多收藏者还存在一个误区,有人只看重石材的优劣,而忽略了一件玉雕作为艺术品它应有的艺术价值。让人们认识传统工艺美术品的价值还要走很长的路。

  刘灼表示,玉器的繁荣更多地表现在人们对翡翠、田黄石原料的认可,这些原料目前价位已高不可及。他说,宝玉石原材料虽然昂贵稀缺,但比翡翠白玉更稀缺、更需要保护的是大师们的手艺。一块玉石只是自然界无生命的物质,经过玉雕大师的“点化”才能成为表达人的思想情感,即“会说话”的艺术品。为了使广大收藏爱好者能认识了解大师的作品,也能够收藏得起,刘灼找到北京玉器厂,直接从厂里拿来大师们早期作品,低价入市。

  辛辛苦苦收集来的许多体现大师雕刻水平的呕心沥血之作,价格还不到万元。但随着大师们逐渐老去,创作不会再有增加,有些传统技艺已经失传,大师们的作品在今后还有相当大的升值空间。所以刘灼相信大师作品的价值回归只是个时间问题。“人们对我的作品越来越认可,每天都有人拿着原料登门,希望我为他们创作,现在已经预约到两三年之后了。”宋世义这样告诉记者。

  信报记者 张然/文 毛千/摄

  

  玉雕大师郭石林创作的玉白菜。

  【相关新闻】

  翡翠大白菜一斤两万多

  信报讯(记者张然)一棵重80斤,价值180余万元的翡翠大白菜昨天亮相中国工艺美术馆。汇集了中国玉雕南北两派不同风格近30名玉雕大师500多件作品的中国玉雕大师作品暨翡翠白玉精品展目前正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举行。

  主办方为配合农历狗年的气氛,特意展出了一些以狗为题材的玉雕作品。一只趴在大皮鞋里的沙皮狗特别引人注意,毛茸茸的脑袋、明亮的大眼睛,作者给它起名为《脚踏实地》,与平时常见晶莹剔透的玉雕形成鲜明对比。据了解,这件作品是用一整块青花玉雕刻而成,小狗采用剔毛技法刻出细密的皮毛,眼睛则经过多次抛光才变得明亮圆润。

  据介绍,本次参展的作品中既有北派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耀堂、宋世义、李博生、杨世昌的早期作品:碧玉《大观园》、木变石《画龙点睛》;南派中也有最年轻的中国玉雕大师王平的玉《普渡》,海派的代表人物刘忠荣的代表作品玉牌《观音》。反映出当代中国雕刻水平和现状,包含了20多个宝玉石品种。

  本次展会将至15日结束,期间将有工艺美术大师现场讲座或签售,市民可以免费参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