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北京泥人张“作伪”有一绝 陶器因太像真品曾被扣留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5 02:40   北京娱乐信报

  天津“泥人张”声名远播,但很少有人知道以制仿古陶器出名的北京“泥人张”也有一个半世纪的历史了。北京“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铁成高仿的兵马俑几可乱真。

  

  张铁成和他仿制的唐代陶俑。

  【技艺传承】

  恢复

兵马俑工艺

  张铁成的工作室在卢沟桥附近。一进工厂大院,几只健壮的黑色

藏獒狂吠起来。走进二楼张铁成的办公室,迎面可见一块黑色牌匾,上面写着“泥人张”几个大字,题字人为溥杰。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北京“泥人张”运用新技术做出的仿古陶器就因其“独一无二”而誉满京城。

  张铁成介绍,“独一无二”首先在于分段造型。现在很多人创作雕塑多是采用以铁丝为芯,往上贴泥的方法,中国

秦始皇兵马俑却是用泥制陶瓦模的工艺对一些部位进行翻制,有利于大批量生产,作品造型也更精细。唐代以后该技艺逐渐失传,元末明清时期,只有陕西一带的农村还保留这简易包泥制瓦模的技术。我父亲经过十多年的研究,恢复并促进了这门技艺,分段烧制人物头部、身子,乃至身上的每个小配件。

  舌头舔泥技艺失传

  “用舌头舔泥,就知泥性如何,传到我这里已经失传了。”张铁成感慨地介绍,泥土的黏度非常有讲究,不管黏土产自何方,我父亲用舌头稍稍一舔,就能知道它的矿物质含量、胶性和沙性,可不可以捏制,掺什么样的原料能让它更适合做雕塑或模具。“这个道理和李时珍尝试草药一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我父亲没有传给我。”张铁成介绍,父亲传给自己另一套办法,那就是拿两根泥条拧在一起,通过上面的裂纹来判断其泥性。

  【以假乱真】

  仿品曾被海关扣留

  张铁成说:“上世纪80年代,我去深圳参展,结果因为作品太逼真,被海关扣住了。我当场‘啪’地摔了一件陶器,说我家里还多着呢,假的!”张铁成说,虽然作品是惟妙惟肖,但最贵的高仿法官俑也不过卖5000多元,仿的就是仿的。

  信报记者 孙玉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